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文藝歸鄉40週年,鹿港學書庫專區﹂今(23)日揭牌,縣長王惠美期盼更多文人雅士探訪鹿港之美,讓鹿港學風華再現。


王縣長說,獲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的三位得主李昂、施懿琳和心岱都是鹿港人,今日齊聚鹿港鎮立圖書館,參加﹁文藝歸鄉40週年,鹿港學風華再現﹂活動,文壇眾星雲集,為文風鼎盛的鹿港再寫新紀錄。


參加揭牌人士還有趙守博、蔡志展教授、施並錫教授、蔡崇熙、鄭如晴、丁志申、丁志達、尤秋玲、施清元、王康壽、李奕興等作家。


王縣長說,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是個開放式博物館,因文風鼎盛,有很多人才來自鹿港,40年前有一群熱愛地方的長輩,希望把鹿港學推廣出去,今年欣逢40年,鹿港公所再次提出鹿港學,透過長輩指導及時代演進,新舊結合可使鹿港再次發光發熱,感謝公所團隊用心策劃,如何讓鹿港開放式博物館吸引國內外人潮進來是縣府努力方向,為營造更好環境,也讓更多年輕朋友加入,薪火相傳、創新變革,希望未來有更多青年朋友承接鹿港學,並發揚光大。


鎮長許志宏希望爭取有關鹿港著述及文獻史料,充實鹿港圖書館﹁鹿港學﹂專區,供後人尋根溯源或研究考據。


﹁文藝歸鄉40週年,鹿港學風華再現﹂今日在鹿港圖書館登場,會場採沙龍座談方式,由彩繪藝師李奕興引言,然後與學者、作家共同研討如何讓鹿港學風華再現。

 
捐贈103本著作給鹿港圖書館的施懿琳教授說,在圖書館設立鹿港學專區,可以匯聚鹿港文獻史料與著作,共同推動文化紮根工作。


享譽文壇的李昂,筆下常以鹿港為書寫藍圖,她16歲成名,敢於挑戰禁忌,鹿港雖然民風保守,但不少鄉親都是﹁昂粉﹂。


前高雄市文化局長的知名畫家施並錫教授,將其畫作﹁鹿港港底祠堂﹂捐出來,將展示在鹿港學專區,施教授說,港底是廈菜園和地藏王廟間的聚落,也是他母親娘家,小時候他常在港底祠堂前廣場畫圖,2003年憑印象畫出港底祠堂景象,堂前是外公和一隻小黃狗,小時候的大地就是他的畫紙,畫出各式夢想,如今還存在他的心底,童年記憶成為創作泉源。


活動結束,公所規劃﹁跟著作家小旅行﹂、﹁藝文講座﹂等活動,邀作家多多返鄉參加,讓鹿港除古色古香之外,還添加﹁書香﹂氛圍,此活動獲李昂、心岱、鄭如晴等作家的認同,並表示樂於返鄉共襄盛舉。

分享

10月23日防疫說明會,彰化縣連續第64天+0。(照片縣府提供)

中市青諮委員「新聲」報到!市長盧秀燕授證提倡青年入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