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位於苗栗三義的慈濟靜思茶園,清領時期至今,栽種茶樹已有百餘年歷史,1981年此處曾發生重大空難,讓美麗的茶園蒙上陰霾。慈濟於事件後向台灣農林公司購下茶園,2010年開始,以「尊重土地,關懷生態,敬天愛地」的理念,採行自然有機農法經營管理,去年起更施用中興大學技轉台茂奈米生技的「枯草桿菌」益生菌,茶樹產量明顯提升3倍,在眾人用心的耕耘下,百年茶園荒地回春。

靜思茶園採友善耕作,不用化肥、農藥與除草劑,不使用動物性資材,如雞糞、牛糞、魚粉、骨粉等,2016年通過中興大學有機認證。去年起,施用中興大學植病系黃振文教授、黃姿碧教授與台茂奈米公司合作研發的奈米鈣肥料,原產量400至600斤,利用枯草桿菌帶動茶的根部發展,增產可達1300斤,茶的風味也更豐富。

黃振文教授長期帶領興大植病系、農藥殘留檢測中心的專家,收集臺灣各地的土壤與植物樣本,篩選出多株促進作物生長、抵抗病蟲害、降解農藥殘留的益菌微生物。並在科技部支持下執行「益菌微生物體於農業之應用」計畫,開發出健康保健、作物安全、循環農業、畜禽產養殖、水產養殖等多元應用的枯草桿菌系列菌系,並藉由科學試驗證明應用效能,提升產品推廣與市場的競爭力。

台茂奈米為國內生產二氧化矽、碳酸鈣的大廠,近年成立農業事業科技部,利用矽、鈣等微量元素,研發新型態的液態肥料,去年2月技轉興大所研發的益菌微生物,開發出奈米鈣肥料。

台茂董事長林冬霧指出,在極端氣候衝擊下,作物遭遇持續暴雨、持續高溫後,容易發生病害,農民使用添加微生物的植物保護用製劑,加強作物的抗病及抗逆境能力,能大幅提高存活率。

黃姿碧教授表示,枯草桿菌常被發現存在於乾稻草上而得名,興大團隊分別由本土茶樹與番茄根部土壤分離到「枯草桿菌151B1菌株」及「枯草桿菌MCLB2菌株」。

並發現此兩菌株皆具有抑制多種植物致病菌生長的作用,其中較特別的是「枯草桿菌151B1菌株」所產生的代謝物質,會使致病菌的能量降低,並且誘發致病菌自行邁向凋(死)亡。

而「枯草桿菌MCLB2菌株」則能夠纏據在植物的根上形成近似於膜狀的結構,一般被稱為「生物膜」,並產生抑制致病菌生長的物質,保護植物免於受致病菌的為害。

分享

太平教育發展協會教育盃國民中小學創意環保科學趣味競賽 智高城堡攻防戰

10月24日防疫說明會,彰化縣連續第65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