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幫助兒少保家長學習照顧自己,再以良好身心照顧子女,彰化家扶陪家長練習如何照顧自己和子女。


家扶社工利用假日為兒少保家庭辦理「藝術治療」,家長成員中有8成離婚,5成再婚,家長成員從沒時間照顧自己,也不曉得用什麼方法自我照顧。

社工和心理師率成員評估自我身心狀態,發現成員壓力指數超過5分,甚至有近10分的滿分,為讓成員練習每天花3到5分鐘做生理自我保健,每次活動前均引導成員體驗正念冥想,讓成員在忙碌、緊繃生活中練習覺察情緒及放鬆身心。


課程透過禪繞畫、和諧粉彩和沙畫曼陀羅等藝術治療,讓成員身心靈療癒,學習運用多元自我照顧媒材。


成員小惠在藝術創作上總是吸引其他成員讚賞目光,甚至她在禪繞畫課程後還到書店購買相關書籍,她說,投入禪繞畫時找到身心平靜狀態,每次看到成品,總是有療癒感。不可思議的是覺得情緒穩定和開心時,與其他家庭成員互動也比較有能量。


家扶主任王震光說,兒少保家庭照顧者在家庭關係上經常要付出很多心力,卻常常得不到預期回應,挫折感累積越多,整體身心狀態只會越來越低迷,甚至無法有好心力照顧兒少。


王主任說,家扶舉辦家長自我照顧團體,讓照顧者在忙碌生活中抽出時間多陪伴、療癒自我內在的小孩,進而有能量照顧兒少。


王震光說,兒少保家長和兒少邁向關係修復道路很長,希望社會大眾陪伴他們一起前進,提供包容的環境。另外,也呼籲社會大眾在疫情警戒期間響應無窮世代「數位捐款助貧童,愛心更無ㄒㄧㄢˋ」,讓家扶兒穩定就學。

分享

「2021年發現科技新樂園--校園科技主題巡迴展」聯合開幕。(照片縣府提供)    

北梅國中籃球場地整修完工 林縣長允籌措50萬元改善周邊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