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鰲鼓濕地近年水位升高不利水鳥棲息,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別邀集嘉義縣政府、東石鄉公所、台糖公司、嘉義大學、保育團體及在地解說員一齊商討解決對策,訂定七孔水門旁大池抽水計畫。各單位間相互協力,自110年10月16-29日調用2台0.3 cms抽水機24小時不間斷抽水,據調查結果顯示,截至10月26日為止,水位已由-10 cm下降至-25 cm,堤岸邊的石頭也探出頭來,水體下降顯著,提供水鳥休憩空間,也為接下來的候鳥季作好準備。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有著如農田、樹林、草澤、魚塭、灘地、淡水地、鹹水地、紅樹林及潮間帶等多樣性環境,提供各種鳥類棲息利用,出現的鳥種更佔全臺約40%。近年因地層下陷水位升高導致灘地減少,民眾擔心「候鳥天堂」盛況不再。為改善濕地水質及水位問題,嘉義林管處主動邀集各有關單位研商,積極處理濕地水質惡化議題,並長期委託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賴弘智教授及生物資源學系許富雄副教授做水質及鳥類調查、辦理小區塊水質改善等試驗,並決定以抽水機作業降低濕地水位增加水體流動性,提升溶氧量與改善優氧化情形,而台糖畜殖場排放水預訂於年底前達成完全回收澆灌於附近造林地,將可徹底解決源頭問題。

林管處表示,本次為期14天(10月16-29日)、24小時不間斷的抽水試驗結果,可了解濕地地下滲流、連通水域回滲或水位回升速度等變因,做為未來改善方針,而這幾日抽水目前成果,水位已降至-25 cm,效果可謂顯著。許富雄副教授近日監測鳥況,目前園區黑面琵鷺約達100隻,且鷺科的數量較多而雁鴨數量則較少,依水位發展狀態推測未來鷺科及鸕鶿等食魚性鳥類將會成為園區的優勢鳥種。

有關水質改善部分,賴弘智教授團隊分別於抽水前(10月12日)、中(10月20日)、後(暫定10月30日)進行3次水質監測,發現水門內外樣站的營養鹽氨氮有大幅增加的現象,但正磷及總磷則有下降。可以肯定抽水除了降低水位也會影響水質,考慮鰲鼓水體頗大,賴教授仍建議應持續加強檢測,確認抽水影響的程度及範圍,以更了解這次試驗的成果。

林管處強調,本次抽水試驗是結合鰲鼓相關管理單位共同合作的成果,因首度採大規模抽水,由台糖雲嘉區處、東石鄉公所、嘉義縣政府、台糖畜殖場及林管處分工合作完成,未來不排除將定期抽水,配合台糖公司辦理七孔水門泥沙清淤,將可更有效排解鰲鼓濕地水位及水質改善問題。(照片由解說員提供)

分享

「踝」抱希望 嘉基切骨矯正 踝關節歪斜及韌帶轉位手術 音樂老師重回腳踏實地的人生

台中后里大甲溪高灘地農田 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陳本添、賴朝國爭取 農委會允設永久引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