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經歷100多天的停課不停學,因應疫情延期再延期,明道中學第八屆TEDxYouth@MingdaoHS終於登場,正符合本屆主題是「突破Breakthrough」,排除萬難給好故事一個展現的舞台,本場由4位畢業校友攜手4位在校同學一起同台分享,從國中生、高中生到企業家,跨年齡講者以自己的人生故事為養分,並運用各種不同角度詮釋主題。甚至有觀眾表示:「天呀!我真的有被鼓勵到!」
 
首位上場的校友講者李昌祐以〈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為題,分享自己回鄉創業承受負債的勇氣與堅持;同樣也是創業者的陳約詞,在今年6月開立自己的餐廳並勇敢面對疫情的挑戰,他用〈Oui, c'est mon Mise en Place〉鼓勵大家,即使不是廚師也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好前置準備。
 
「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這是楊晏婷給自己的定位,她現在擁有主播、主持人、Padcaster等多重身分,是因為自己願意默默付出並持之以恆,她以〈趁早勇敢〉為題,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挫折,勇敢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最後一位壓軸講者是一名跨領域藝術創作者鄭凱睿,充滿文藝氣息的他笑說,今天的簡報是在喝了一點小酒的狀態中完成的,因為〈突破需要一點微醺〉。他分享自己在高中創辦第一屆明道高中美展,接下來一路上都跟藝術畫上了等號,並期望永遠保持前衛、優雅地繼續走下去。
 
而今年明道中學四位在校講者,剛好包含高中部、技高部、國中部、國際部四部各一位。年紀最小的國二生李紘諒〈因為害怕,所以勇敢〉,將國小經歷霸凌、三次轉學,以及陪伴母親抗癌的恐懼害怕過程,轉換成祝福的力量,不僅鼓勵自己勇敢,甚至未來想成立簡報社,透過語言的力量影響更多人。
 
同樣從霸凌中學會〈勇敢愛自己〉的高二生吳金柔,把自己形容成色彩繽紛的棉花糖,又富含回彈的韌性,從否定自己到看見自己的優點;國際部九年級的許天玫則認為撞擊才能〈撞出更強大的自己〉,她透過參加模擬聯合國(MUN)的經驗,從參加者、主席到主辦人,一次次從接受、省思到習慣,責任與挑戰成為成長最好的養分。
 
技高美工科的張翔鈞同學,以今年三級警戒中的夏天所完成的畫作〈畫室狂想曲〉為題,分享創作的過程是一點一滴的累積,他說:「成長,是一連串改變的積累。」此作品目前也成功進軍全國美展選拔,期待他下一篇的創作成長故事。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明道的TEDxYouth@MingdaoHS是全台唯一連續八年以中學生為主的TEDx舞台,TEDx的用意是要能分享自己的具體歷程,不怕失敗、勇於嘗試的精神,並鼓勵學生實踐自我,進一步找到持續前進的動力。明道正在很認真地持續讓故事能流傳下去!

分享

中美國際同濟會響應警民合作 樂捐霧峰分局夜間平安燈

推廣在地農特產品意象 烏日「烏溪糧倉」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