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林務局南投管理處今(30)日在彰化桃源里舉行﹁編號1701風景保安林﹂命名儀式。


南投林管處說,今日是彰化桃源里民雀躍欣喜的日子,一早三清宮湧入關心保安林民眾,響應1701風景保安林命名活動,保安林鏈結地方認同和情感,拉近居民和保安林距離,在周邊社區、民間組織、地方政府、企業等參與下催生最接地氣在地名。


林管處李副處長說,編號第1701號風景保安林位於八卦山風景特定區,生活在保安林周邊社區聚落,歷經數代與森林情感連結,彰化首場保安林命名由編號第1701號風景保安林出發,將保安林和在地歷史文化結合,推廣社區參與,有別過去保安林只以數字編號為代表,改以傳統地名、具歷史故事連結或多數居民喜歡的名稱為保安林在地名,因此,特具意義,讓人感動。


保安林票數最高的名字將與耆老或地方人士訪談交流,預計年底對外公布正式名稱。


林管處說,桃源里社區今年推廣國產材利用,廣邀學者專家解析國產木材特性及裝修建材應用,透過講解與實作體驗教學(含基礎木工機具及手工具的操作練習),社區夥伴對國產材特性與應用有深一層認識。


活動當天社區同步展出夥伴﹁竹與生活工作坊﹂DIY國產木竹藝產品等,藉分享DIY製作木竹製品激發社區創意活力,為未來社區發展國產木竹相關產業向前邁進。


編號第1701號風景保安林位在彰化桃源里,區內步道林立,有桃源里步道群、賞鷹平台、一線天等景觀,是彰化市民和鄰近鄉里居民首選紓壓遊憩休閒好去處,桃源里社區自2020年參與保安林環境維護與認養,志工透過雙手守護自己生活環境,把保安林當成自己的家,傳遞友善環境生活方式與環境永續共生。


林管處表示,林務局近年來結合社區、NGO、企業等團體協力守護保安林,邀社會大眾走進保安林體驗各類型活動,感受森林生態系多元價值,希望透過與在地社區合作,讓保安林優美景觀,串連鄰近遊憩景點,為文化之都的彰化帶來更多元發展。


社區理事長曾福生說,今日活動吸引3、4百人參加,﹁桃源里保安林﹂為居民第一首選名字,第二名為﹁三清宮保安林﹂,另有﹁卦山保安林﹂、﹁桃花源保安林﹂等名字。


林管處劉姓退休員工說,他住在附近,退休後每週都到桃源里步道爬山,他認為可命名﹁桃生保安林﹂。


林管處說,編號1701號保安林為風景保安林,面積219公頃,編為保安林目的是增益八卦山自然景緻,供民眾休憩活動和地下水源涵養。

分享

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熱鬧登場

「花壇西柚節」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