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所屬太玄宗壇,30日在台中市北屯區舉行法師進階籙考時,在祖師爺指示下進行一場特別儀式,現年78歲太玄法師協會道長蕭道賢,身著碩士服領頭開刀路,赤腳登上108層刀梯,接受隨後登上頂層的十餘位法師,致以頂禮最高榮耀,肯定蕭道賢一生懸命,對傳承道教文化的貢獻。
 
攀登刀梯是道教神職人員晉升的傳統科儀,打赤腳登上108層刀梯,向來被視為一項艱鉅挑戰。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所屬太玄宗壇,30日在台中市北屯區舉行法師進階籙考有45人參加,他們必須通過赤腳登上108層刀梯的艱鉅挑戰。
 
太玄法師協會蕭道賢道長表示,今年的刀梯盛會是第23屆了,有不少特別場面,包括一位攀刀梯人員背著25公斤神像攀登,可謂高難度任務。其次,今年開放讓信眾鑽刀梯及走七星水,疫情期間,祈能庇佑民眾消災避難,怯病延壽。
 
至於最吸睛的,莫過於蕭道賢親自上場的受禮儀式。蕭道賢投入道教文化傳承逾30年,2年前,儘管已年高76歲,因自覺學識不足,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報考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獲錄取成為該系最年長的研究生,一時傳為美談。
 
蕭道賢今年7月碩士班畢業,順利獲得「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文憑,實屬難能可貴。因此在這次攀刀梯籙考盛會中,特獲祖師爺(玄天上帝)指示,給予蕭道賢最高榮耀。也就是由蕭道賢身著碩士服開刀路攀上最高層,接受隨後登上刀梯的十餘位法師,致以頂禮最高禮儀。
 
蕭道賢表示,30多年一路走來,在祖師爺照顧下,遇到許多貴人相扶持。而今因年事已高,心力有限,日後刀梯科儀及文化,可能得由弟子們繼續承接下去。未來,蕭道賢有意走教育路線,跟學術機會合作,由老師教導文化學理部分,他教授實務操作,譬如:打手印、七星步、刀梯攀登知識技能等,希望透過學術教育有助於提升道教從業人員文化素質。

另外,會專心投入舉辦文化與宗教研討會,計畫每年都會辦一年國內,一年國際性教交替的學術研討會。

分享

手繪速寫領略南屯 市議員朱暖英:畫家鄉珍惜在地文化

全台43家楓康超市設立﹁彰化優鮮﹂專區。(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