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台中市政府三年投入8,641萬元辦理修復工程,已於今年9月完工。文化局表示,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為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公學校宿舍,101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未來將作為潭子國小教學空間使用,也將委外經營,同時結合在地市定古蹟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等,串連成觀光新亮點,帶動潭子文化觀光產業發展。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文化局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修復及活化,希望讓文化資產融入民眾生活。潭子國小日式校舍未來除結合附近的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外,更可串聯潭雅神綠園道,發展成一條多元、豐富的文化觀光路線,也非常適合安排成一日輕旅行,讓民眾可以體驗台中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美景。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完工後,將由校方管理及維護。潭子國小校長洪宗瑜表示,未來部份建築規劃作為蝴蝶生態教室、生活講堂暨多功能教室、才藝教室、美術展演教室等使用,融合校園生活形成教學空間,期待學校成為台中另一個特色校園,同時學生也能透過身邊的一磚一瓦,更深入瞭解在地歷史。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沿革代表台灣初等教育的發展,至今保留五棟官舍,建築格局完整、保存良好,具歷史價值,其中一棟獨棟高等官舍,推測屬於校長宿舍。另四棟雙併判任官舍,則為教職員宿舍。在空間規模、形式以及機能上,皆與同時期的台灣日式建築及日本國內建築類型相似,反應台灣在日治時期日式木造宿舍的特性。

 

文資處指出,日式校舍建築形式為傳統日式建築,宿舍屋頂鋪設水泥瓦,為和瓦樣式,牆體為編竹夾泥牆,外裝則為雨淋板,另屋面構造的防水層採用日治中期前較為普遍的檜木皮,屬於傳統防水層作法之一。因歷經多次風災及年久失修,導致屋瓦錯位多處漏水、木料腐朽損壞及部分建物倒塌,具有修復急迫性。

 

為保存文化資產,修復工程於108118日開工,針對遭白蟻侵蝕、腐朽的木構件予以抽換、整修,並進行結構補強,同時拆除後期增建物以恢復歷史建築氛圍,並增加必要的消防、機電設施,今年911日完成修復。

 

文資處說,近年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修復,更強調活化與再利用,例如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刑務所官舍群等舊城區具有指標性的重要文化資產,均將於明年陸續完工。

 

此外,7處委外活化營運的文資點,如台灣府儒考棚、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摘星山莊、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台中放送局和頂街派出所,也都結合周邊景點,成為民眾及文青打卡拍照的新景點。

分享

10月31日防疫說明,彰化連續第72天+0。(照片縣府提供)

戴姓男子遭清水警方緝捕 開槍自轟送醫急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