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行政院發佈國內經濟成長創11年來新高,台中低薪成為幸福城市缺憾?市議員黃馨慧表示,網路調查六都薪資,台中排第五,讓「北漂」市民不敢回鄉就近就業、照顧家人。呼籲勞工局研擬提高勞工收入政策,讓北漂市民可以返鄉就業。
 
黃馨慧表示,勞工局宣傳擴大徵才就業職缺數千、且台中六都失業率最低,但台中低薪卻始終是網路熱門議題,需要市府正視此問題。根據調查,台中市今年月薪中位數為3.5萬、六都中排名第五,消費支出2.4萬卻偏高。行政院發佈經濟成長創11年以來新高,勞工不禁想問「不領基本工資的人,也能共享成果而調薪嗎??
 
黃馨慧指出,因為新竹、台北、桃園及新北市薪資中位數均超越台中,中部畢業生有27.7%選擇離鄉背井就業,其中七成一北漂勞工因為台中低薪和適合工作職缺不足,不敢輕易返鄉。這也凸顯出,台中雖為六都之一、實質薪資成長緩慢或停滯、加上物價指數不斷飛快攀升,台中市百萬勞工,居住在幸福城市、卻可能開心不起來。
 
黃馨慧說,地方勞工局有公權力,卻常把公部門政策定位在「人力銀行」角色,其實有很大空間應該思考,如何在協助徵才、維權之外,在經濟景氣好的時候,提高勞工收入、讓本市北漂市民返鄉,才能讓市民真正感受到幸福。
 
勞工局回應表示,目前依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6月台中市勞工退休金平均提繳工資為34722元,有專家學者提出這項統計數值難免失真,主因許多員工的薪資是納入總公司所在地縣市計算,而很多目前在台中市的高科技公司因總公司位於北部,故部分高薪員工提繳工資均納入北部縣市計算,致台中市本項工資提繳計算偏低。勞工局持續加強推動在地企業進用在地勞工,並且透過與企業交流、工會互動,鼓勵企業可以將獲利與勞工分享,回饋予勞工。
 
勞工局指出,為提升台中平均就業薪資,助市民穩定就業,市府積極開發高薪職缺,包括於3月27日舉辦「牛市大發 犇向幸福就業博覽會」設置高薪專區、8月2日「富市台中 就業成功」視訊2.0就業博覽會,活動所有職缺薪資均達4萬元以上。
 
另更於9月4日「台中那麼旺 就業博覽會」邀集高薪產業,如風能專區釋出4萬元以上高薪職缺。積極鼓勵企業,攜手科技業、製造業、機械業等廠商,釋出高薪職缺,提升平均薪資,協助市民就業。

分享

參山處遊客中心引進共享行動電源服務 甲地借乙地還年底前租借前半小時免費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設計魔毯屋頂 市長盧秀燕親栓屋頂桁架螺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