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豐原區翁子國小即將要邁入一百歲之際,翁子社區發展協會結合翁子國小學區內翁社、朴子、南田、南嵩等社區與豐陽國中美術班提出跨年度的社區營造計畫,藉由百年校慶的暖身起手勢,以繪聲繪影主軸,共同追憶過往校園生活情景及社區場域中生活點點滴滴。
 
那一年我們走路上學去活動成果展,即日起至11月7日在豐原圖書館2樓展出,除了展示豐陽國中美術班學生的創作繪本之外,更透過社區老故事傳延、社區實境巡禮方式由翁子國小師生文字口音錄製影像紀錄,勾勒出以翁子國小主軸延伸出學區內五條上學路線的人文地產景在地的故事。同時也展示翁子國小及舊有聚落老照片及兒時記憶的古物童玩等,也再次預告歡迎老校友們明年回娘家一起慶祝翁子國小100週年校慶。
 
翁子社區發展協會2日下午舉行成果展發表會,邀請到老中青三代老校友,包括台中縣政府前勞工處處長劉聯桂(光復後第6屆)、豐原區公所主任秘書謝孟助(33屆)、豐田里長劉瑞銓(34屆)、南田里長劉南村(8屆)、西勢里長王建清(28屆)、翁社里長吳安修(37屆)、翁子里長連佳振(39屆)等人出席,共同呼籲老中青少校友回娘家、家中有喜喔。

活動成果展中有豐陽國中美術班學生以少年跳躍的畫風創作26幅作品,豐陽國中蔡瑞昌校長表示,要誠摯表達心中感謝,讓豐陽國中美術班第11屆的孩子們擁有從參與到傳承的成長機會。
 
八月中旬,接獲這項為鄉里貢獻的學習機會時,國內仍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時,但孩子們隨即回校參與這項計畫。經過鄉里踏查實地感受及接受耆老口述歷史,孩子們順利將回憶景象之意念轉換為永恆的圖畫。
 
這是項艱難的任務,畢竟如載滿甘蔗的小火車、避難用的防空洞或避暑嬉戲的水圳都未曾在孩子的生活中出現過。孩子們方能肩負起鄉土情的傳承任務。
 
翁子國小師生們也在各里耆老長輩解說之下認識社區,並藉由影像口白撰寫及錄音編輯等完成影像創作。翁子國小校長詹勝淵表示,翁子國小在明年將進入最高潮100周年校慶,學區內各個社區暖身炒熱校慶氛圍,真的是喜氣湧上心頭,老老少少校友們共同創作影像紀錄及繪本寫實,對於日後校園內小朋友們課外學習更是鄉土教學的最佳教材。
 
對於生長在翁子國小學區的畢業校友而言,兒時走路上學去的歷程真的是無法忘記,住在公老坪老校友涂耀宗表示,以前上學要回家都要走蜈蚣崎步道,天黑放學回家經過公墓從步道上山回家,陰森森嚇人的氣氛要帶電土燈照路走回家。
 
34屆校友劉瑞銓表示,念書時很調皮,同學相揪到水流湍急的八寶圳脫光光套著充氣輪胎游泳,刺激驚險。
 
這一次繪本創作題材皆以五個社區的走路上學路途中的人文歷史為主;翁子社區內的蜈蚣崎步道、八寶圳、王家白瓦厝、兒時的橄仔店黑店;翁社社區的萬選居、萬年宮、邱家古厝;朴子社區的東勢支線鐵道、鴨母寮;南田社區的土角厝、消失的菸窯;南嵩社區的牛城、防空洞、自來水廠廠長官邸等,皆在繪本中及影像中呈現,民眾更可掃描QR CODE上網觀賞各條路線的介紹。
 
展出成果還有翁子國小及舊有聚落老照片及兒時記憶的古物、童玩等,憶起找回兒時依稀的記憶。展出期間每天上、下午各乙場看影像聽故事及紀念吊飾DIY,歡迎校友們前來憶往事。

分享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開幕慶促銷月摸彩。(照片縣府提供)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民政局徹底檢討北區殯儀館遷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