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農民職災保險開辦3年,中市農民月繳7.5元即享有保障,中央11月再增辦「增給傷病給付」,農友改月繳12.5元,給付金額才可倍增,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林德宇4日在議會要求市府加碼補助差額,由7.5元提高至10元,讓農民友月繳10元,以一顆茶葉蛋的價錢讓保額倍增: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會爭取提高補助。

 

張玉嬿說,10711月開始試辦農民職災保險、農民自繳15元,她和謝志忠、蔡雅玲議要求市府補助一半7.5元,以每月一顆茶葉蛋的價錢,落實守護農民,獲市府支持而嘉惠全市農民。但,至今僅投保僅22719人,投保率27.77%,執行率很低,顯見農業局宣導不夠力。

 

張玉嬿說,農民可能不清楚職災保險的好處,其實全市這二年共理賠537件、金額890萬元,讓農友操作農機具受傷、農藥中毒甚至中暑都有給付保障,有位農運途中意外傷害還獲得25千元理賠,這對傷病農友也不無小補。

 

她又說,農委會11月起增辦「增給傷病給付」、月繳20元,傷病給付就能多領一倍。但市府依舊僅補助7.5元,建議市府依往例,提高福助增給傷病給付至10元,讓農民月繳10元即可,以一顆茶葉蛋的價錢,從農保障金額倍增。

 

張耀中也說,參照統計資料本市投保農保65歲以上的逾五萬人,超過有投農保人數的一半,而職災保險的增給給付,計算一人只要多一顆茶葉蛋的錢,然市府常夸夸其談財政健全,農業局沒道理不為從事農事工作的長輩著想,應列入年度預算計畫辦裡。

 

議員們強調,全市投保險人數不到二萬三千人,所需經費不多,年度加碼補助預算378萬元即可支應提高補助,並舉出農業局長蔡精強2019說過「自己在任的一天,一定會將農民職災保險加碼補助」的承諾,要求蔡實現諾言。

 

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林德宇等議員們並拿著茶葉蛋走向官員席,高聲要求市府以每月一顆茶葉蛋的價錢、10元,一起減少農民職災保費負擔,一起守護農民。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自107111日開始試辦,農民每月繳交15元保費,市府為增進農民職業安全保障並減輕農民負擔,除法定負擔外,另加碼補助農民自負保費五成,今年度正式編列327萬元預算支應,農民每月僅需繳交7.5元即可享有傷病給付保障。

蔡精強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台中市投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人數2萬多人、投保率27.77%,另自今年51日起,新增「增給傷病給付」投保費率(每月繳交保費20 元),在傷病給付金額是「一般傷病給付」2倍;有關議員爭取將投保「增給傷病給付」農民,提高自負保費補助至10元,農業局將視所需經費,積極爭取預算研議辦理。

分享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批市府垃圾  當寶拍賣?

八旬失智老翁二度迷航 熱心霧警二度護送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