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人不如貨?台中市議員陳清龍4日在市議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裝設貨梯免課稅,但客梯卻要課稅,形成相當不合理現象。在高齡化社會下,電梯已成為許多新建住宅的必備設施,再次請地方稅務局檢討,研議客梯能否全面免稅,並且回朔到今年。
   
對此,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做出回應表示,房價評定需經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而此委員會每三年召開一次,下次召開時間為民國112年。但該局仍會朝電梯全面免稅方向積極辦理。

陳清龍指出,依目前《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稅是以附著於土地的各種房屋,以及有關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作為課徵對象,電梯因屬於能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設備,應按其載客人數、停階數、電梯速度等,核算房屋現值,並依房屋主建物的實際使用情形,課徵房屋稅。
    
但是,如果房屋附設電梯的用途,是供運送產品使用,而非為增加房屋的使用價值,則稽徵機關會將該部電梯視為一般機器設備,准予免併入課徵房屋稅。陳清龍說,電梯能增加房屋價值,因此得以課稅。但同樣都是電梯,貨梯可以免稅;客梯卻要課稅,極其不合理。況且,目前在5門以下客梯已免稅,應該要推動全面免稅。
    
陳清龍說,「電梯」對於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而言,是交通工具的延伸,更是生活必需的設備。像桃園市、雲林縣皆已將客梯全面免課徵房屋稅;台中市為全國第二大城市,更應朝「高齡友善城市」邁進,迎合時代所需,「客梯全面免稅」,以造福市民。

分享

台中勞工大學開辦105門課程 勞工充電迴響熱烈

五倍券暢遊森林 大雪山及八仙山電子門票全票買一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