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5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指出,盧市長上任以來,台中房市過熱,房價也不斷高漲,讓熱錢投資客認為有利可圖。從2021上半年房地合一稅統計來看,台中市房地合一稅收是六都最多 21.42 億元,顯示台中房市炒作非常熱。但市府卻大幅調降稅基,減少大地主的囤地成本,讓台中市的地價占市價比僅10.86%,這個數字不僅是六都最低,更是台灣本島最低,完全有違租稅正義,更讓台中年輕人難以實現居住正義!

 

賴佳微表示,房地合一稅上路以來,本身的用意是為了抑制短期炒作,投資客炒房的行為。但盧市長上任後,讓台中房市過熱,房價也不斷高漲,讓熱錢投資客認為即便要課房地合一稅依然有利可圖。

 

從財政部統計資料來看,今年2021 年上半年六都中,台中市房地合一稅收是 21.42 億比第二多的高雄12.91億多了近9.5億元。這個數字相較林佳龍市長上任最後一年的上半年同期僅1.38億,這三年下來整整多了15倍。

 

賴佳微批評,台中市府面對房價炒作卻毫無作為,台北、桃園,甚至近期的台南都針對非自用住宅到一定屋數課徵所謂的囤房稅。台中卻反其道而行,在2020年大幅調降台中市的土地公告地價超過20%,監察院調查降稅的利益幾乎只有圖利到4%的土地大地主。

 

對於一般市民而言,以自用住宅費率來算,一年地價稅減少的費用幾乎不會超過100塊。但對於囤地的大地主或是建商而言,則可能隨便就差個幾十萬、甚至幾百萬。

 

最後賴佳微根據內政部的地價占市價比資料表示,台北26.5%、高雄23.7%、台南19.0 %、桃園18.9%、新北16.7%,而台中的地價占市價比僅10.86%。這個數字不僅是六都最低,更是台灣本島各縣市中的最低比例,以台中目前的房市炒作情況,明顯最不符合行情。

 

市府號稱9成市民減稅受惠,但真正有感的反而只有大地主,市府這樣的做法不但有違租稅正義,讓建商或大地主能夠用更低的成本來囤地甚至炒地,勢必讓無房的民眾想在台中置產會面臨到更多的困難,青年要在台中買房子,更是難上加難!

分享

服役50年!武陵橋功成身退 新橋年底完工

陳綢阿嬤傳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