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大葉大學代校長顏鴻森,將畢生志趣收藏的﹁古中國鎖具文物﹂捐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今(6)日獲頒教育部﹁捐資教育事業金質獎章﹂,教育部認係私人藏品和博物館永續精神最佳表率,因此,選在科工館24週年館慶的今天,由教育部﹁終教司長﹂李毓娟頒發。



也是成功大學名譽講座的大葉代校長顏鴻森說,教育部鼓勵個人或團體或法人捐資學校或社教機構,特別制定﹁教育部捐資教育事業獎勵辦法﹂,他很榮幸獲教育部肯定和頒獎。


顏鴻森曾於2002年至2004年間擔任國立科工博物館長,2012年將數十年藏品捐給科工館,由教育部司長李毓娟選在科工館頒給金質獎章,格外有意義。


顏鴻森說,蒐藏古鎖機緣應從他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說起,他表示,1978年5月,他在美國普渡大學留學時參觀指導老師霍爾教授蒐集的﹁秤子﹂,不下百件,他當時領悟到﹁原來蒐藏不見得要花大錢,只要選對標的物,就可以有特色﹂,乃興起蒐藏嗜好念頭。


顏代校長說,回來台灣後1986年11月某天傍晚,他經過台北車站附近地攤時看到一把不起眼的古銅鎖,當下決定要蒐藏古鎖,此後每每利用公出閒暇訪遍國內外不少城鄉古董店或古玩街或舊貨攤、跳蚤市場,甚至大街小巷時就蒐集各式各樣中國古鎖。


顏鴻森說,當時有關古鎖文獻非常匱乏,促使他在1990年開始投入古鎖研究,他於1998年發表全世界首篇學術論文,2003年再發表首冊中英文專著。


至2012年,顏鴻森蒐藏800多把古鎖,以數量來看並不算多,但論種類和形狀則豐富多元,有些更是舉世無雙絕品,2012年3月,顏代校長將總價值超過五百萬元古鎖捐給1997年開館的國立科工館,2013年11月,科工館在﹁動力與機械廳﹂設立﹁鎖具常設展﹂,讓曾經是他個人擁有的古鎖,由全民共有和共享。

分享

台中客庄特色假日市集 新社香菇街接力購

萬和宮發放獎學金 1471人領取646萬餘元 領獎人潮絡繹不絕 歡喜熱鬧氣氛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