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疫情趨緩,但疫苗涵蓋率尚不足,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縣府經審慎評估後決定取消今年﹁二水國際跑水節﹂活動,改在今(7)日在二水林先生廟舉行﹁感恩祭﹂,也在八堡圳下水處辦理﹁圳頭祭﹂,縣長王惠美到場祭拜,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



王縣長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處長曹忠猷、鄉長蘇界欽與會祭拜,祈求疫情趨緩後恢復日常平安和幸福生活,王縣長感謝先人引水開墾義行,推崇﹁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美德。


王縣長說,八堡圳於1709年由施世榜籌款開鑿,1719年完工,迄今超過300年歷史,八堡圳開鑿初期引水入圳屢遭失敗,相傳有一位老翁來見施世榜,給水利圖說,終於成功引水,圳成後老翁拒絕受酬,不示姓名,自稱﹁林先生﹂,後人仰其恩德,在二水圳頭興建林先生廟以資紀念。


另外八堡二圳由武西堡大埔心庄(今埔心鄉)黃仕卿倡築,後人感念林先生、施世榜和黃仕卿恩德,興建﹁林先生廟﹂提醒後世﹁飲水思源﹂,學習﹁為善不欲人知﹂美德。


王縣長表示,每年這個時間都舉辦跑水節,今年因疫情關係,將規模縮小,但對飲水思源頭祭典絕不馬虎,感謝各界參與,期望將二水發展為六級產業,發展休閒觀光旅遊,期待更多青年朋友投入,讓二水注入更多活水。


王縣長說,11月是豐收季節,因有濁水溪和八堡圳,醞釀彰化成為農業大縣,黑泥營養豐富,栽種的農特產品非常棒,這段期間包括茄子、苦瓜、白柚等品質都非常好,來二水除可欣賞天然風光外,還可品嘗當季農特產品。



文化局表示,敬天謝地,感念先人開圳引水,縣府特在深具歷史文化意涵的﹁八堡圳﹂舉辦跑引水,每年十一月在二水鄉源泉村八堡圳水道舉辦極具地方特色的祭祀和﹁圳頭祭﹂。

分享

彰化監理站首次辦理NSE普通重型機車、營小客(民營市區客運)等號牌標售。(照片監理站提供)

2021台北國際旅展開展 市長黃敏惠邀請民眾來嘉搶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