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10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要求教育局應中離生輔導機制,對於沒有就學意願的學生要與勞工局通力合作,引導至職訓與就業輔導計畫,協助開啟職涯,防止學生學壞走偏路。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指出,持續督導學校轉介正當求職管道提供有就業需求學生選擇參考,自110年度起定期轉介具就業意向中途離校學生,至勞工局就業服務處提供相關就業資訊。教育局也將持續與教育部、社政、勞政、警政、司法等網路單位共同努力,加強中離生復學輔導及轉介就業管道,陪伴15歲以上的學生繼續學習及生涯探索,無論是留在校園或進入職場,幫助每位學生適性發展、適才適所。
 
高中職生未經請假或不明原因未到校上課連續三日以上,就會被列為「中離生」。周永鴻分析,中離生在體制內教育缺乏學習動機,沒辦法從正規教育獲得成就感,離校後若無人引導很難自己規劃生涯,也容易因為經濟壓力被不肖人士引誘,走入組織犯罪、從事販毒等不良行為。
 
周永鴻表示,全台中市106至109年度都有超過千名學生成為中離生,110學年度至今已經有437位中離生。
 
周永鴻表示,自己在單親清苦家庭成長,高中時半工半讀走到現在。但不是每位中離生都能獨自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中離生離校後僅約23% 找得到工作,未就學、未就業「雙失」族群高達77%。這些中離生若沒有人引導下很可能遊手好閒,被不肖人士帶壞,也無法有穩定發展的職涯。
 
周永鴻要求教育局,應該加強追蹤中離生動向,市府也應該協調教育局、勞工局、社會局等單位跨局處合作,不讓中離生成為被社會遺忘的一群人。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表示,教育局十分重視中離生,不定期召開中離專案及跨網絡研商會議,督導學校持續追蹤中離學生動向並輔導復學,並訂定中途離校學生預防追蹤及復學輔導實施計畫,學校也應設置中途離校學生輔導小組,由校長擔任召集人定期召開相關追蹤輔導會議,依學生狀況及需要進行預防、處理及追蹤輔導。
 
此外,教育局提供弱勢學生學雜費減免,並運用三級輔導機制及網絡資源,強化學校落實學生穩定就學並進行追蹤輔導。另針對有就業需求的學生,教育局提供未升學、未就業職涯輔導課程,例如美容美甲、糕點烘焙、中西餐烹飪等課程;並依個案需求訂定輔導措施,規劃多元彈性及適性教育課程,例如電競專業人員訓練等。

分享

「臺灣腦庫建置相關法令研析」法學研討會13日在中國醫藥大學英才校區舉行

全國「高中職烘焙技藝大賽模擬賽﹂,大葉登場,5名金手獎出爐。(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