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1年「台灣腦庫建置相關法令研析」法學研討會將於13日在中國醫藥大學英才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歡迎關注此議題之民眾與專家學者共同與會,集思廣益,為台灣腦庫的建置與發展奠定穩固的法源基礎。
 
由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暨附設醫院神經部、全國律師聯合會、台大醫學院等單位聯合主辦的「台灣腦庫建置相關法令研析」法學研討會,邀請醫界與法界專家學者參與研討主題有三,「腦庫建置與人體研究及檢體保存等相關法令之適用關係」、「腦庫之倫理與作業準則-腦組織之保存、供給與利用」及「臺灣腦庫現況與未來發展」。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長蔡崇豪教授表示,腦科學研究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全球各國爭相投入的重點領域,但無論是對於腦疾病的診斷治療、或是以大腦功能為中心的各項臨床應用,都需仰賴有一個可靠堅實的國家級腦庫中心。
 
隨著臺灣邁入高齡社會,對於老年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診斷與治療需求殷切,亟待建置「腦庫」來奠定發展基礎;因此,在20多年前就有病友推動,希望往生後能捐獻腦組織作為醫學研究,以及促進腦科學發展和開發治療藥物。
 
當時礙於法令規範遭遇許多困難,直到民國106年,病友結合學術團體及公務部門開始推動,尤以神經罕見疾病學會、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福利部、法務部、台灣大學醫學院及台大醫院等為推動主力。
 
國內知名神經醫學專家蔡崇豪醫師說,鑑於腦庫之推動須仰賴有完善的法規制度、條例解釋、軟硬體建設以及觀念宣導等跨領域工作內容,同時需要廣大民眾的熱心參與,舉辦跨醫學與法學領域的研討會實有其必要性。
 
台灣大學醫學院於109年12月27日首度舉辦「台灣腦庫建置相關法令研析」,邀集諸多法界及醫界專家學者凝聚許多共識,此次研討會將延續之前的討論主軸,歡迎關注此議題之民眾與專家學者共同與會,為台灣腦庫的建置與發展奠定穩固的法源基礎。

分享

台中市學生近視比率冠全台 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拿出有效方案 教育局長楊振昇:已將視力保健列入台中市健康促進學校推動議題

中離生難返校難就業易走偏路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周永鴻要求市府加強追蹤輔導機制 教育局長楊振昇:跨局處加強中離生復學輔導及轉介就業管道 並持續督導學校轉介正當求職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