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小班教學和特殊教育都是家長關心的議題。臺中市議員林祈烽10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關心各級學校的班級人數,尤其是要付出更多心力和資源的特殊教育班,希望台中市的特教班級人數能與中央同步調整為每班12名,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現階段已在研議中,會比照中央訂定的人數來辦理。

 

林祈烽指出,照現行規定,高中職每班人數是35人,國中是30人,國小是29人為原則。但是,時代在進步,孩童都很聰明,狀況就會變多,增加許多老師在教學和行政的負擔,所以家長都希望班級學生能再減少,特殊教育班的同學人數更應該要調降。

 

林祈烽表示,根據家長、教師和專家學者的研究調查,特教班的師生比最好是18,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台中市現有4所教殊教育學校,分別是市立台中特教學校、啟明學校和啟聰學校,還有私立的惠明盲校。

 

林祈烽說,110學年度,這4所特教學校的身心障礙學生每班的開缺名額都是13名,但國立的特教學校,每班都只有12名而已,家長和老師們希望111學年開缺時,可以與中央同步,每班再減少一名學生。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指出,能充分理解特教老師的辛苦,降低特教班的學生人數是一個好的目標和理想,現階段國立特教學校師生比是112,一定有其考量,18是各方人士的期待。

 

但教育的理想可能無法一步就到位,中央應該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至於明年台中市特教班要調整為12名學生一事,現已在研議中,會比照中央的人數來辦理,儘快朝這個方向來做。

 

林祈烽說,特教班的老師就像是丟進火堆中的蠟燭一樣,在教學現場必須根據不同的學生調整其教學方式,課程的設計、教材編選、教具製作、教學評量,還有學生的行為與輔導等等,如果每班再調降一名學生,就能解決老師部份的壓力,讓其他學生多獲得一些關照,請局長全力處理,預算如需增加就增加,該增班就要增班,保障所有特教生的受教權。

分享

大學新考招明年大變動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要求教育局站在保護學生權益立場向中央反應新考招不合理 教育局長楊振昇:教育部才是政策的制定者 將把這些意見整合給教育部

足球基層教育不能停!臺中市議員施志昌:前進校園計畫續辦場地也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