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屯區一塊0.54公頃的土地,前市府原規劃作為社會住宅,但地方居民及公民團體均反對,希望保留當地老樹,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與地方溝通,經盤點需求將社宅遷至西屯區,原址並規劃為全市首座荔枝老樹公園,保留現存百餘棵樹木與冷卻池遺跡,10日開工,預計明年4月完工,兼具教育與休憩功能,實現「北屯區小綠肺」願景。
 
台中首座荔枝老樹公園開工典禮,包含市長盧秀燕、建設局長陳大田、地政局長吳存金、農業局長蔡精強、民政局長吳世瑋、新建工程處長陳聰仁、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長趙子賢、北屯區長歐陽明出席外,市議員黃健豪、沈佑蓮、陳成添,以及立委莊競程服務團隊、市議員謝明源服務處團隊及多位當地里長也共襄盛舉。
 
「為了老樹,寧可搬家!」盧秀燕表示,此次基地位於北屯區東山段91、92及96等3筆國有土地,原計畫要做台中社會住宅的預定土地。經過清點以後,發現這邊有一百多棵老樹,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荔枝老樹,在尊重地方居民及公民團體的意見下,決定採取「兩全其美」的方法,將原有社會住宅的基地,挪到西屯區,並將此處規劃為「荔枝老樹公園」。
 
「對的事要做!」盧秀燕感謝相關局處、公民團體的努力奔走,及多位議員支持預算,整體工程施工大約半年,預計明年四月可以完成,屆時公園的圍牆將盡量拆除變成開放式公園,同時增加照明及相關步道等休閒設施。
 
她也提到,台中市以一年五十座的速度來增建或改建公園,上任至今三年已增建或改建約一百五十座。目前台中人均綠地面積六都第二,市府將繼續努力,讓市民幸福生活。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此次公園闢建計畫,主要目的是保育基地內具歷史意義的老欉荔枝樹群,在兼具「生態保育」及「人本使用」下,透過主題故事場域的解說設施,讓這塊土地所蘊藏的價值,能夠使更多的市民朋友從「認識」在地資源出發,進而達到「重視」資源效果。該工程也榮獲「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規劃設計類優質獎」殊榮,讓舊有的都市空間獲得新生。
 
建設局指出,此次經建設局與地政局長吳存金多次奔走與公民團體、地方民意代表與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間協商,終獲同意由建設局以代管方式管理土地,同時參考搶救百年荔枝森林行動聯盟提出的建議,朝簡易綠美化方向規劃,為北屯留下重要的文化生態休憩資產。
 
建設局進一步說明,此工程計畫面積約5400平方公尺,總經費約新台幣909萬元,規劃設計過程共同邀集地方團體及專家學者實地踏訪,聆聽相關改善建議,未來將藉由「棲地保育、低度擾動、簡易綠化」三項重點進行環境開發。

分享

中市身心障礙服務成果發表 10日起起展出

中市調解續創全國佳績 獲獎人數全國居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