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公司今年虧損預算數為6億5600萬元,明年預計虧損7.3億元,台中捷運綠線的營運狀況,備受各界關注。台中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11日在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時,要求撙節開支,加強開源,持續減少虧損,逐步擺脫「錢坑」的封號。
 
台中捷運綠線是中部地區第一條捷運路線,不僅台中市民引頸企盼,中部民眾也希望捷運路線能延伸彰化、南投,因此捷運綠線的營運狀況備受關注。
 
市議員邱素貞表示,興建捷運系統,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藉由便捷的交通,節省民眾通勤通學時間、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及節能減碳等,發揮多重效益。
 
中捷公司今年虧損預算數是虧損6億5600萬元,因為去年底的斷軸事件,導致正式通車從去年12月19日延到今年4月25日,正式通車不到1個月又碰到疫情三級警戒,運量直線下滑。
 
在這些不利因素影響下,中捷公司對外表示,今年虧損可以控制在6億元,但明年預計虧損7.3億元,邱素貞質疑,明年運量增加,包括票箱收入、附屬事業收入,應該都會比今年增加,為何虧損也跟著增加?
 
她希望明年應該加強開源,做到虧損一年比一年減少,逐步擺脫「錢坑」的封號,讓市民對於後續發展捷運路網更有信心。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111年度收入預算數較110年度增加約5200萬元,因整體支出增加約1.27億元,結算虧損較110年6.56億元增加約7500萬元,為7.31億元。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正式營運後設備、車輛等維修物料增加,以及人員依年資晉等、晉級及升遷等,用人費用增加。
 
林志盈強調,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致收入減少,中捷公司仍努力開源節流,除持續拓展附屬事業收入外,更積極減少開支,包含控留預算員額1成未進用,以節省人事費用,另加強場站節能、優化電力及照明節能作業,以大幅降低營運開銷。各項措施已展現成效,今年截至10月底虧損4.27億元,全年虧損可控制在6億元左右。
 
林志盈指出,捷運綠線目前平日平均日運量約2萬人次,週五運量最高,近3萬人次,週六、週日單日運量在2.8萬至2.9萬人次,已恢復到疫情三級警戒前運量8至9成。未來中捷公司將持續提升運量增加票箱收入,並撙節開支,以期能將虧損數維持在預算額度內。

分享

新田登山步道沿線時常發現眼鏡蛇出沒!台中市議員蕭隆澤請觀光旅遊局研擬處理眼鏡蛇相關措施 還給山友一個安全的活動場域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李天生、蔡耀頡促成嵩岳農經捐贈物資給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