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於929日陸續在全國各地展開,119日至13日期間計有青年組17職類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登場,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下午特別親臨臺中競賽會場為選手加油打氣。她表示,透過競賽的舉辦,讓青年學子可以認識職業技能的重要性,進而透過學習技能、參與競賽來翻轉職涯。當日現場同步舉辦賽事直播,讓民眾線上直擊競賽盛況,吸引對全國技能競賽有興趣的民眾熱烈關注。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臺灣向來都有尊重專業技術人才的傳統,專業技術人才在臺灣社會被尊稱為「師傅」,這是因為台灣社會很早以前就理解到,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都要靠這一批默默在技術領域上傳承、精進、創新的「師傅」。

 

為讓國人重視技職精神,勞動部每年都會辦理全國技能競賽,今年共辦理青年組57個職類,青少年組12個職類。

 

本屆賽事因應疫情因素採分地分流辦理,119日至1113日,計有機電整合、CNC銑床、汽車技術、汽車噴漆、家具木工、門窗木工等13職類,另有新開辦的行動應用開發、機器人系統整合、建築資訊模型及工業設計技術4職類,共計17職類於中彰投分署舉辦,是本屆全國技能競賽辦理職類數最多的競賽場。

 

獲得本次全國技能競賽的前三名優勝選手,將取得國手選拔賽資格,有機會角逐成為國手,代表國家參加有技能界奧運之稱的國際技能競賽,成為未來的技職之光!

 

許銘春在巡視過程中,也與「建築舖面」及「砌磚」職類世界優勝得主—趙昱翔、許雍一起體驗「做愛心」—用磁磚拼貼出絢麗的貼畫,並與「家具木工」職類世界金牌—鄭欽豪現場製作木工刨製手工玫瑰花,許銘春除讚許精湛的專業技能外,更為年輕人的創意發想嘖嘖稱奇。

 

最後,由「汽車板金」職類世界銀牌—顏翔昱及「汽車噴漆」職類世界金牌—楊婷喻,向許銘春說明汽車板金及噴漆標準作業流程,其中汽車噴漆從車身清潔、打磨到噴漆,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分署的訓練場具有完善的訓練機具設備,加上在經驗豐富的訓練師指導之下,歷屆參賽都獲得優異的成績,本次派出70位選手角逐19職類競賽,也在新增的「機器人系統整合」及「建築資訊模型」職類首次出戰。

 

其中「機器人系統整合」職類是因應近10年來,全球機器人應用產業興起,需要具備製造這些機器人的能力以及安裝機器人的專業技術人力。而「建築資訊模型」職類則是改變了建築業的工作方式,以建築工程專案的各項相關資訊資料作為模型的基礎,進行建築模型的建立,通過數位資訊模擬類比建築物所具有的真實資訊。這些新增職類代表著技職體系也在與時俱進,希望培育具符合時代潮流需求下的技術人才。

分享

「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和全國高中職迷你太陽能車賽」,大葉大學登場。(照片大葉提供)

中市地政業務考評成績亮眼 獲中央三大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