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2日在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心甲安埔的自行車發展,施志昌認為,后豐自行車是全台中最熱門景點,相比之下,因為甲安埔自行車道周邊設施不足、交通不便與氣候也需要克服,使得被市府定位為鐵騎慢活聖城的甲安埔自行車道乏人問津,希望市府能拿出對策改善。
 
施志昌指出,根據108年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台中市觀光景點遊客人數,第一名是東豐自行車道及后豐鐵馬道,當年度上半年就有高達400多萬名遊客到東豐自行車道及后豐鐵馬道旅遊,比草悟道、麗寶樂園還多,甚至比大甲鎮瀾宮多出9倍的觀光人數。代表后豐鐵馬道的行銷、宣傳都很成功,不管本地人或外地人,想說想到騎自行車,就想到東豐自行車道及后豐鐵馬道。
 
施志昌表示,市政府的施政報告將甲安埔定位成「鐵騎慢活聖城」,本席一直不理解,看看后豐鐵馬道的觀光人數、周邊商機、隨處可租的自行車,一連串的完整規劃。
 
現在甲安埔幾十公里的自行車道,其周邊的環境、商機都尚未有完整規劃,將甲安埔定位成「鐵騎慢活聖城」,只是一個區域的口號。他詢問,為何兩處會有如此大的落差。
 
觀旅局長韓育琪說明表示,因為東豐自行車道及后豐鐵馬道發展較早,且周圍有樹蔭遮蔽,因此較吸引遊客到此處。
 
施志昌則表示,有三點重要的因素,第一,就是氣候。海線夏天炎熱但自行車道缺少遮蔭,秋冬東北季風強,也不適合騎自行車。第二,就是交通,后豐鐵馬道周圍規劃完善,交通便利,外縣市到后豐鐵馬道公車路線有811、155,155路線從高鐵站發車,一路經過台中市區,台中市區也能搭火車再轉豐原到后豐鐵馬道。第三,就是周邊商家與硬體設施完整。
 
施志昌並表示,鐵馬道附近有停車場、周邊有商家進駐,租自行車跟消費都很方便,而要到海線交通非常不便,如果自己有腳踏車,基本上搭火車太耗費時間,搭公車除了時間,也不一定可以上腳踏車,最後還是必須自己開車載腳踏車,若沒有腳踏車,自行車道周邊也不像后豐鐵馬道有商家進駐、隨處可租的自行車,而甲安埔Ibike站很少,像大安外埔都只有兩站。
 
施志昌指出,以上這些問題,是民眾思考是否要到大甲騎自行車會想到的問題。而且,目前交通配套跟周圍規劃都沒有看到,那麼「鐵騎慢活聖城」還只是個口號。
 
此外,施志昌也關心大甲北堤東路自行車道的串連。現在大甲北堤東路自行車因為東明路的部分有自行車道,而台一線也有自行車道,但銜接兩條自行車道的北堤東路,卻沒有自行車道,且此路段常有大車行駛,騎自行車於此會有安全疑慮,因此去年一月時就會勘過,希望設置專用的自行車道連接,他詢問串連的工程進行到哪裡?後續有什麼規劃?
 
韓育琪表示,今年6月開始做第一期改善工程,第一期只做台一線往日南車站方向1.1公里,後續剩餘超過三公里的部分,因經費還短缺約六千萬左右與用地問題都需要解決。

分享

國民有家歸不得 高官跑招待所爽喝紅酒 台中市議員李中強烈譴責中央相關防疫配套措施沒有人性

疫後觀光復甦 市議員黃馨慧:台中產業政策都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