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與姊妹校亞洲大學共同舉辦「110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15日舉行開幕式,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與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致詞時,不約而同的強調,大學透過創新科技做有用的研究,並應用專業能量,發揮高教公共性深耕地方,協助解決社會與民眾的問題,讓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110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活動於11月15至25日以實體搭配線上雙軌併行方式展開,呈現後疫情時期,中國醫藥大學與姊妹校亞洲大學對於提升高教公共性,以具體行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各項成效。
 
15日上午在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舉行開幕式,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副校長林正介、主任秘書陳悅生、院長李正淳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副校長吳聰能、副校長柯慧貞偕團隊成員,以及吉樂健康資訊科技公司潘人豪豪執行長、優樂地永續企業蔡承璋等貴賓參與盛會。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表示,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及大氣層污染,受到聯合國各國家的重視,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是大學善盡公共性所肩負的重要使命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從樂齡長照、守護地方環境、職場、藥食之安全、成癮與疾病防治、協助地方創生,以及深耕中學與社區關懷等層面,在醫療端、校務端與學生端作出充分的努力,更積極發展生醫醫療產業,轉化艱深的醫學研究知識能量,提升研發創新能力與智財,研究成果豐富,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善盡本校的社會責任。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兼深耕執行處執行長林正介醫師表示,本校為臺灣推動永續發展教育的標竿學校,自109年以來,獲得THE世界大學影響力佳績(如SDG3世界第3、Partnership for the Goal世界第39 , Emerging Economies 世界第57等)、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109年教育類第一名),以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109年最佳大學USR永續方案銅獎」、「110年永續行動獎-SDG4教育銅獎」,以及「110年永續教學實踐競賽優勝」等殊榮。
 
今年在健康照護學院李正淳院長領導的「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辦公室」規劃下,以實體與線上雙軌方式,透過「後疫情時代大學社會責任的挑戰與因應」論壇、「永續青年倡議家大聲講」、「SDGs X USR EXPO」,以及Gather Town等線上系統進行「學生永續賦能工作坊、永續職涯工作坊,勇闖永續城競賽」等多元豐富的線上學習活動,引導師生民眾認識疫情下的社會責任規劃、理解台灣永續發展困境,以及台灣青年倡議家的積極作為,希望透過這些豐富多元的活動,培育永續世界公民,將SDGs作為學校永續治理的DNA,帶領國家社會邁向美好的共同未來。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表示,大學的使命在於培育優秀的人才,創新科技與傳播新知,並應用專業能量,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世界的永續發展。因此亞洲大學長年關注銀髮照護等社會議題,自2020年起,本校承接「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諮詢小組實施計畫」,協助教育部規畫並推動各項防疫工作。
 
2010年簽署塔樂禮宣言,成為全球第400個綠色大學示範學校,目前校園內推動的項目包括全面採用LED燈具、屋頂太陽能發電、設置汙水廠、回收中水使用等措施,更於今年10月署聯合國2050淨零碳排宣言。
 
亞洲大學副校長吳聰能表示,亞大與中醫大的合作相當緊密,而且成果非常驚人,尤其在兩校獲得教育部核定成立「中亞聯合大學系統」後,從106年起推動「中亞聯大學院」分享教學資源,為兩校學生提供「π型人」的學習平台,兩校已有344位學生修讀中亞聯大學院跨域課程,109年更有兩位學生獲得兩校雙聯學位。
 
亞大副校長兼「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主任柯慧貞說,亞大一直將應用專業能量,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世界的永續發展視為學校使命之一,自2018年成立「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補助USR實踐計畫;獎勵USR教案成果;及選拔傑出績優師生等激勵措施,以鼓勵師生參與,持續關注與協助解決更多社會問題。
 
並於2020年成立AI-USR實踐基地,積極孵育運用AI技術解社會問題的USR種子型計畫,在師生長期場域實踐與耕耘後,也獲得豐碩成果,包括(A)「AI養殖」計畫帶領學生完成的紀錄片「漁生」,榮獲2021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人氣獎、(B)「AI食安」計畫,開發食品安全檢測與監控技術獲得2件國家新創獎,(C)「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計畫將桌遊升級為智慧化手遊Line_sound(台語:來玩)App,獲得第三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及(D)「健康上網不上癮」計畫,疫情期間開發引導學生「逐步減量自我調控App 」與「回饋訊息App」有效降低大學生手機成癮風險,達74.4%改善率。

分享

技藝取勝!弘光餐旅系新生廚藝創作競賽奪5金4銀佳績

女子因病纏身想不開 熱心霧警苦勸阻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