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區道路裝設全國最多的有聲號誌數量高達431處,但是427組設置在水湳經貿園區,市議員楊典忠15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109年底台中市視聽障礙者人數總計21036人,其中以南屯、太平、大里三區最多,但是南屯區只裝設一處,大里、太平兩區掛0,可見台中市有聲號誌設置沒有依據視聽障礙者人數分布情形設置,而且99%有聲號誌設置在水湳,幾乎水湳經貿園區每個路口都有有聲號誌,他質疑難道其他區的視聽障礙者不需要嗎?還是台中市政府把有聲號誌當友善城市的裝飾品。

 

楊典忠說,沙鹿台灣大道弘光科大校門口的有聲號誌,是海線八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沙鹿、梧棲、大肚、龍井幾百個路口中,唯一有有聲號誌的路口,而且有聲號誌按鈕上的文字已經模糊不清,而且方向指示令人搞不清楚,鳥叫聲代表東西向通行,但是台灣大道在台中市是東西向,所以鳥叫聲是行人通行還是車輛通行?

 

台中市設置有聲號誌的路口有5個地方,分別是沙鹿區台灣大道六段1018號路口、大雅區雅潭路春亭街口、南屯區黎明路市政南二路口、北屯區中清文心路口、以及水湳經貿園區,根據主計處統計,109年底台中市視聽障礙者人數總計21036人,其中以南屯、太平、大里三區最多。

 

但是台中市有聲號誌設置卻沒有依據視聽障礙者分布情形設置,海線地區視聽障礙者最多是清水區,有聲號誌卻設置在沙鹿區,山城區視聽障礙者最多是豐原區,有聲號誌卻設置在大雅區。

 

台中市長期以來有聲號誌設置都少得可憐,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卻設置在西屯水湳經貿園區,反而其他區例如大里、太平、霧峰3475位視聽障礙朋友卻連一個有聲號誌都沒有,海線、山城各只有一個,台中市政府是不是太欺負原縣區的視聽障礙者?

 

楊典忠建議,107年至今,市府每年編列6500萬元在行人號誌與有聲號誌設置,明年總預算(111)台中市各區選定重要區域重要路口增設200組只需要800萬元,至少50個路口可以建置有聲號誌,讓台中市視聽障礙者外出行走更安全。

 

另外,市府應該將有聲號誌納入交通app運用,設置新式智慧有聲號誌,透過手機App連結號誌,語音播報路名、紅綠燈剩餘秒數,讓視障者可以安全通行交通路口,希望台中市各區重要路口都可以成為視障者友善安全的空間。

 

副市長陳子敬表示,有聲號誌是提供視障朋友通過馬路路口的交通號誌,弘光科大路口有聲號誌時間調整可以改善,至於市區有聲號誌數量分配不均的問題,會再請交通局研議設置。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主要是針對視障朋友們過馬路無法辨識紅綠燈的時候,透過聲音分辨燈號可不可以通行,在城市的發展過程,更細微的照顧不同的用路人,是我們未來可以精進的方向,弘光科大校門前路口風大影響聲音聆聽,路幅過寬是否可以一次性過馬路或到候車區位置,可能還需要加強改善。

 

有聲號誌在市區設置的時候曾經遇過鄰近居民反映晚上號誌的聲音影響作息,聲音的控制在部分公車站也發生類似問題,如何兼顧視障朋友使用與居家安寧,會再檢討研議。

 

對於有聲號誌設置應針對視障朋友經常使用路口才能達到效果,可以針對視障朋友分布區域與日常共同行走的場所周邊的路口,研議有聲號誌設置的順序,的確如何滿足不同族群朋友的交通號誌使用,我們會再加強,未來我們會再盤點既有資源依視障朋友分布與需求,依序設置。

分享

水湳經貿園區車禍頻傳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批市府毫無作為

回家路一房難求 市議員陳廷秀質疑是否有適合的變通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