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5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指出,台中是全台灣自小客車掛牌數最多的城市,將近百萬輛,每千輛擁有停車格數僅有116格,淪六都之末,必須提高獎勵誘因讓私人土地甚至建築願意釋放出來做為停車場。

 

施志昌指出,根據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所提供之停車格數,與其他五都交通局網站以及監理所資料,台中目前登記掛牌的自小客車數量約為97萬輛,每千輛自用小客車擁有的停車位數量是116格,在六都排名最低。而交通局提供之汽車停車位數量數據僅11萬多,與倒數第二的台南市14萬多格差了近三萬格,也是六都最低。

 

施志昌表示,五年前有議員就質詢過,當時台中自用小客車數就已經是全台最多,而自小客車與停車格數的比例在六都排名倒數第二,五年後台中市成了六都倒數第一,與停車格數量比自用小客車還多的台北市相比簡直天差地遠。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由於營建署與交通部以及各地交通局各字權管的停車位,各縣市資料基礎恐不一致,但台中這幾年也努力增加停車格,路邊停車格也增加近三千格,後面會繼續來努力。

 

施志昌也表示,海線也同樣面臨停車位一位難求的問題。現今大甲區登記掛牌數3萬多輛自小客車,總共停車位數量只有1070位,等於每千輛擁有的車位只有35輛,只有全市平均的三分之一,而與台中市中區相比,每千輛擁有552位停車位,還有西屯每千輛有274、南屯175個車位明顯有差距。

 

這也使得大甲很多居民就路邊隨便停,有些路還因為停車從雙向道停成單向道,使得交通擁塞,小擦撞也層出不窮。雙北從十幾年前就開始從許多學校操場下設置停車場,台中有沒有這樣的規劃?

 

葉昭甫回覆,因為可能影響到學童的受教權,必須看學校有沒有意願。施志昌認為交通局長態度過於消極。

 

施志昌表示,一個城市的交通是命脈,交通決定一個城市的人們該怎麼生活。阿姆斯特丹發展自行車文化,道路設計準則許多地方以自行車為主,民眾騎自行車相當便利;巴黎將「步行」,作為城市規劃核心,設車輛禁行區,哪裡都適合走路。但因為台中大眾運輸落後,使得台中擁有的自小客車是全台灣最多的縣市,結果一個仰賴汽車的城市,停車位不足,大眾運輸又發展不起來,根本惡性循環。

分享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無限期延宕 市議員吳敏濟批成燒錢的金爐?

水湳經貿園區車禍頻傳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批市府毫無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