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主建物完工三年仍大門深鎖,除投入6.84億元建設經費之外,還白繳了5百多萬元電費,市議員吳敏濟15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批評市府缺乏決策魄力,工程進度延宕,像一座燒錢的金爐令人痛心;民間捐建到底是石雕還是銅雕,竟由擲筊決定,更是匪夷所思。
 
對此,觀旅局長韓育琪回應指出,市府對於地方建設一定會與地方民意妥善溝通,廣納各方意見並交由專業審慎評估,兼顧在地民意、文化、安全性及觀光發展等條件,妥善規劃辦理。
 
韓育琪表示,該案涉及媽祖園區基座建築結構補強工程、未來投資廠商展示規劃及投資意願,因此目前已將沙雕美術館評估資料納入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促參可行性評估作業中,並列入招商文件參考附件,未來觀旅局將在招商說明會時納入說明,提高投資廠商投資意願。

吳敏濟指出,台灣是一個宗教自由的開放社會,102年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規劃構想,是要藉由熱絡的媽祖信仰活動,帶動具有宗教特色的觀光產業,並不是要蓋一座廟宇,但是仍然引起獨厚特定宗教的非議。市議會並決議不得動用公款興建雕像,市府轉而尋求民間捐建,但進度如何至今仍不得而知?

據吳敏濟瞭解,有民間願意捐建銅雕望海媽祖像,主要考量是媽祖像身形巨大,海風強勁,銅雕要比石雕(或鋼筋水泥)輕,比較安全又容易施作,但有人對材質選擇持反對意見,幾位里長還到大甲鎮瀾宮擲筊,據說得到做石雕的指示。大型公共建設的材質選擇,何時以擲筊代替專業判斷了?

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主建物完工之後,與台電簽約每個月電費在12萬至18萬元之間,即便至今沒有開始營業,也已經繳了5604174元,吳敏濟形容簡直像一座燒錢的金爐一樣,今人痛心!要拖到哪年哪月不得而知,只有繼續燒錢是肯定的。

吳敏濟在去年第三次定期會提出一項網路調查,支持媽祖雕像與砂雕美術館同時興建者占了42.2%,與停建媽祖雕像改成砂雕美術館者占了42.9%,支持市府動用公款興建媽祖雕像者只有5.8%最少,選擇其它作法者有9.1%。亦即超過85%支持在此興建砂雕美術館,市府對此卻沒有任何回應。違背絕大多數執意進行的結果,恐怕難脫超大型蚊子館的命運!

吳敏濟舉「大安沙雕美術館前置評估作業暨佈展整體規劃」期末報告,於大安媽祖園區設置沙雕展示區,只要花費2,095萬元進行結構補強。未來佈展換展都不必由市府費心。日本鳥取與大安有相同的發展過程,鳥取「砂之美術館」成功的經驗可供借鏡,定期換展是吸引遊客的關鍵,與單一信仰完全不同。而且砂雕專家陳坤田背書大安海砂是最理想的砂雕材料,如果當時市府肯著手進行,台灣第一座砂雕美術館早就開始營運了。

分享

台中市易肇事路口七月份西屯區有六個上榜 市議員楊正中批交通局強化道路交通安全改善無為 要求如實改善台中市主要交通幹道交通工程措施

停車位難尋?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台中每千輛自小客停車格數六都倒數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