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黃守達16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警消環衛業務質詢關注「失智問題」指出,10年後全台灣失智人數推估達46萬人,中央2025年「失智友善777」計畫台中市準備好了嗎?綜觀失智照護資源,台中市的據點與床數,皆是六都倒數第二,失智日照甚至0間,令人憂心,強力要求市府加緊腳步,落實大台中失智友善環境。
 
議員謝志忠說,根據台中失智症協會統計,108  年推估失智人口數29萬、110年來到31.2萬、130年67.9萬,140年更來可能到83.7萬,急速遽增,這是台灣甚至全世界都不可逃避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 3 秒鐘就新增 1 名失智症患者,並呼籲各國應此列為公共衛生的優先議題。
 
根據衛福部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中央規劃2020 失智友善台灣 555(失智家庭 照顧者「5成」以上獲支持、罹患失智症人口「5 成」以上獲診斷、服務全國民眾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2025 目標「失智友善台灣777」邁進,謝志忠質疑,台中真的準備好了嗎?
 
謝志忠指出,目前台中約40萬老年人口,推估約3.2萬失智人口,今年統計確診數1.8萬,但從硬體和軟體檢討,據衛福部統計,109年台中市失智照護場所僅43間、失智照護服務量僅6222人次,皆為六都倒數第二,甚至專門的失智日間照顧據點六都唯一掛蛋,實在令人憂心!
 
議員張玉嬿說,自己有照顧陪伴失智患者的經驗,了解照顧高齡失智者絕對不是單一問題,因為家屬雖然做了許多準備與因應技巧,但心裡還是會擔心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甚至充滿難受與委屈,往往忽視自己的需求,要求衛生局也應該著重照顧者的需求與調適。
 
議員王立任表示,失智人口與老年人口有正向比例關係,資料顯示去年台中市老化指數最高的為東勢區194.79,另外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也是東勢區為20.40%,排名第二則是新社區為19.72%。但目前台中市多達10處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及36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竟然沒有任何一處是在東勢或新社區。
 
王立任說,老年人口比例較高,失智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竟然沒有任何一處失智照顧據點,因此要求衛生局盤查各行政區的失智服務需求,不要讓需求大的地方淪為失智服務沙漠。
 
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黃守達聯合呼籲,從失智照護資源來看,台中市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面對人口老化與失智浪潮到來,強力要求市府做好準備,並且對於民眾對失智徵兆了解、症狀篩檢、家屬支持系統,對失智照護全面到位,早日達標失智友善777!

衛生局回應表示,為預防失智症,讓更多人認識失智議題,衛生局除透過既有管道宣傳外,也結合醫療機構、轄區衛生所、社區營造單位、里長辦公室、超商等多元管道加強宣導,並與市府機關、大眾公共運輸業者、學校、店家等建立夥伴關係,辦理失智識能公共教育及失智友善宣導活動,提升第一線基層人員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市府也培訓失智友善天使及招募失智友善組織,就近扮演社區失智症社區守門員,協助走失者順利返家。

 

衛生局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台中市共舉辦80場失智識能公共教育訓練,累計參與人數達148,987人,累計失智識能率達5.29%;另累計招募44,617名失智友善天使及766家失智友善組織。將持續透過多元宣導方式,逐年達到2025年台中市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的目標。

 

衛生局說明,針對失智照護面,台中市於108年參酌衛生福利部「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七大策略,制定失智症行動計畫,為全國第二個推動的城市,每年定期召開會議,跨局處滾動調整失智症行動方案衡量指標及預期效益,並檢討執行情形,提供市民優質完善的失智症防治及照護網絡。

 

衛生局也說,為提升失智照護服務資源可近性,市府積極佈健失智照護服務資源,今年已成立10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並有36家失智服務據點資源遍佈26個行政區,較109年度佈建成長率提升30%(109年佈建達20個行政區);並設有失智團體家屋共計2(可提供服務34)、日照服務單位99(可提供服務3,562)C據點長照站350家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9家,逐步提升資源可近性。

分享

彰化家扶舉辦「國中生科學才藝營」和「高中生職涯探索、人際關係營」。(照片家扶提供)

減少餐飲業油煙陳情案件數 市議員黃守達、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王立任要求加強輔導轄區內餐飲業者 並請市府研議補助設置油煙防制設施 增加誘因 從源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