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吳瓊華16日在臺中市議會警消環衛聯合質詢表示,目前臺中市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約40萬1615人(占全市人口14.3%,已進入高齡社會)。透過成立「臺中市政府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並召開跨局處會議落實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八大環境面向,包括:公共空間(無礙)、交通運輸(暢行)、住宅(安居)、社會參與(親老)、敬老與社會融入(敬老)、社區與健康服務(康健)、工作與志願服務(不老)、通訊資訊(連通),致力營造本市成為樂齡宜居的高齡友善城市。
 
吳瓊華說,盧市長自上任以來也非常重視長者議題,也推動了許多長者福利措施,包括: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規劃健康就診公車路線、敬老卡加碼醫療及運動補助及發放重陽老禮金等,同時為了與時俱進並配合中央政策,讓市民有感,各局處也分工規劃老人各項福利,提供經濟補助、生活照顧、健康維護、休閒教育等多項服務,逐步完善高齡友善的城市願景。
 
除此之外,衛生局還做了哪些事,營造一個讓市民長者活躍老化的環境呢?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衛生局透過多元推動策略,營造長者活躍老化環境,包括(一)成立轉介幸福與健康的「樞紐站」:目前本市於北區、中西區、南區、外埔區、太平區、西屯區、石岡區及大肚區衛生所,共計設立8處預防衰弱服務網樞紐分站。
 
針對長者健康需求的各式地方資源進行盤點,包括健康促進(如營養、運動指導服務)、餐飲(共餐、送餐)、交通、陪伴、照顧、居家相關服務,進行轉介,媒合社區資源提供服務。
 
(二)設置29區「長者健康促進站」及開辦4區「樂活健身俱樂部」,邀請長輩逗陣來運動:為了使長輩能夠健康老化,本市在29個行政區設置「長者健康促進站」及利用活動空間較大的石岡、大甲、太平及西屯區衛生所開辦「樂活健身俱樂部」,透過辦理健康老化、認知訓練及運動介入三大主軸課程,讓長者得以預防及延緩老化,並提升長者社會參與及營造健康老化社群。
 
(三)銀髮好食力,飲食無煩惱:為幫助長者營養均衡攝取,透過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辦理社區照護相關人員培訓課程及多元管道宣導等策略,推廣「三好一巧」及「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透過食材的挑選、改變烹煮技巧,調整適合長者軟硬度之飲食,進而讓家中長輩可以在「食得下嚥」之前提下,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滿足其每日之營養需求。截至今年10月底,共計服務123處據點(共2,462位長輩參與)、線上培訓課程觀看次數累計達8,569人次。

分享

正視台中垃圾危機 台中市議員林汝洲要求中市環保局勿再當縮頭烏龜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痛批烏日分局長楊川無心、無能 壓垮警員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