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冠肺炎進入後疫情時代,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17日在議會為染疫康復者請命,要求衛生局協請醫院闢建特別門診,提供整合性照護服務,專案辦理疫苗施打,落實個案追蹤三個月,同時也要對辛苦努力的防疫公務員敘獎記功,持續為防疫安全網儲蓄能量;衛生局長曾植展當場允諾研議辦理。
 
對此,衛生局回應表示,將滾動調整現行「COVID-19確診個案健康關懷與後續追蹤機制」,延長關懷追蹤的期限至出院後3個月,若於3個月內出現急性後感染後症候群等醫療需求,衛生局皆會主動關懷並轉介就醫,並結合社會局、勞工局等單位資源協助個案,幫助康復者順利返回正常生活。
 
衛生局指出,COVID-19疫情期間各單位同仁全力動員協助防疫工作,各單位齊心協力才能遏止病毒、控制疫情,為感謝相關人員的貢獻,除中央防疫動員計畫撥給各局處相關人員加班費,各局處也依「台中市政府及所屬各機關學校公務人員平時獎懲案件處理要點」陸續針對有功人員提報敘獎。
 
張玉嬿說,covid-19五月爆發以來,台中本土確診者202例、康復者197人,最早解除隔離的康復者是5月下旬、最晚是8月下旬,根據疾管署疫苗施打指引,康復者3個月後就可打疫苗,也就是本土感染者幾乎都可以打疫苗。
 
她又說,根據衛福部「染疫康復者指引」,罹病後3個月仍可能有疲倦、呼吸困難、憂慮、失眠等covid-19急性後感染後徵候群,不管是殘留心理的陰影或身體上的後遺症,都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需要市府重視並提供必要協助。
 
張玉嬿指出,北市由衛生局主導10個特別門診,提供整合性照護服務,建議台中衛生局效法,整合感染科、胸腔科、精神科、復健科等闢建特別門診,提供心理諮詢、後續治療等整合性照護服務,並專案辦理康復者疫苗施打。

志忠、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也表示,衛生局雖對確診個案分四階段後續追蹤,但期限僅是一個月,不及衛福部指引的徵候群期限三個月,建議市府追蹤機制也應該改為三個月,幫助康復者儘速融入社會、恢復身心健康。
 
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黃守達又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無論在防疫和疫苗施打上都做得很好,台中也配合努力防疫,功勞不小,市府防疫人員辛苦又努力,維護本市防疫安全網,建議各局處提報有功公務員敘獎嘉勉,持續為防疫儲蓄能量。
 
王立任強調,在這次疫情期間付出的公務人員相當辛勞,台中市應肯定並嘉勉所有參與及協助到這次防疫和疫苗施打工作的各局處公務人員,這樣在未來若遇到疫情或是其他事件,公務人員才會願意再次站出來協助市民一同度過難關。

分享

總統蔡英文宣誓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 臺中市議員李中批評缺乏實際的減碳行動藍圖或路徑圖 譏笑是「宣誓假的」、「詛咒給後代子孫死」

台中人與人連結關係熱絡?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法定傳染病梅毒中標人數比新冠肺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