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護國神山企業台積電要在中科擴廠進行2奈米晶圓的生產,預期其用水和用電量將再暴增。台中市議員林祈烽18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市民很擔心台積電未來擴廠後台中的空品將更加惡化,尤其是那些聞得到卻測不出來或數值未超標的化學臭味,要求環保局和衛生局要替市民做好把關工作。

 

對此,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環保局的VOC監測車會加強對環境的監測;衛生局長曾梓展則表示,這些異味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特別是揮發性的有機物質,對身體長期都會有影響。

 

林祈烽表示,東海大學學生常反映,樹林眾多的東大校園應該是充滿著森林芬多精,但因校園就夾在台中工業區和中科園區之間,東大的空氣污染和臭氣問題可說是日益嚴重,環保局就曾在東海大學宿舍區,檢測出PVC、甲苯、二氯甲烷等十多種有機化合物,但檢測結果卻是未超標。

 

林祈烽說,學者專家曾點出民眾嗅覺和監測單位的數字問題,以大象和螞蟻來形容空氣污染情況,就因大象比較大,口罩可以擋掉部份臭味和較大的懸浮微粒,但螞蟻很小,就像PM2.5會鑽進民眾的肺一樣,這些鼻子可以聞到,但檢測儀器卻測不到或未超標的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影響到底是什麼?

 

林祈烽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惡性腫瘤自 71 年起,蟬聯國人死因之首已達38年,台中市民109年死亡人數為17,486人,因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為5,429人,占總死亡人數之31%;而惡性腫瘤中,排名第一名的就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去年更有979人因這項疾病而死亡。

 

環保局長陳宏益說,環保署最近剛審過台積電在中科擴廠的環評事宜,台積電承諾會用20%以上的綠電,而且用綠電的比率還要逐年提升,這是台積電必須要做的投資,也是他的社會責任,如果台積電做不到,沒有落實環評承諾就無法開工,他相信台積電可以做出高科技的晶圓,在綠電技術方面絕對也能在世界上當領頭羊,環保局會對其環評承諾全力要求。

 

陳宏益表示,化學性異味有些聞得到有些聞不到,環保局的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監測車至少可以監測出61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環保局會再加強監測,固定與東海大學開會檢討;衛生局長曾梓展說,他個人認為這些有異味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對人體健康長期都會有影響。

分享

探花郎折節向學焚膏繼晷 蔡宏澤長風破浪奮翅鼓翼

員林區23所國中小學109學年和110學年家長會長授證典禮在育英國小舉行。(照片記者周為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