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張耀中、黃守達

18日在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中,指出台中市消防局有許多便利打火弟兄執勤任務的制服及器具尚未補齊,包括森林消防衣、水帶夾鉗、以及救助衣,都能讓消防人員在執勤任務時更加順暢,因此,要求消防局明年度增加預算補齊物品,讓消防人員打火時無後顧之憂。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森林消防衣」與現行救災用消防衣的最大差異為防護性能等級,例如森林消防衣沒有耐化學液體撥除等性能,但也相對透氣性較佳、較為輕巧,消防同仁執行山林火警時行動可更靈活;消防局現有森林消防衣63套,已優先配發山林火警發生率較高的分隊使用,未來將持續爭取經費採購。

 

議員王立任指出,消防員平常除了火災搶救之外也有其他種類的任務如宣導檢查、救助勤務、火災調查、常年訓練等。但目前台中市消防局的主要裝備還是以火災搶救裝備為主,其他勤務的專屬裝備實際上是不夠用的,導致許多消防員還是要穿著厚重的火災搶救衣執行其他勤務,效率不佳又非常不便。

 

王立任表示,因台中大肚山森林特有地形,每年都會發生約20%的林火災。但因在對抗森林火災時得長時間穿梭於廣大森林範圍,一般消防衣重達3.8公斤會導致行動不便,不利打火。而森林消防衣只有1.8公斤,輕便並且更加透氣,使森林打火會更有效率。

 

同時也因為森林火災燃燒範圍廣闊,水帶延伸距離長達幾百公尺。若有「水帶夾鉗」器具將可短暫夾住水帶止水,讓瞄子手單人完成水帶延伸工作,省下原本需要耗費回到水源點關水的人力及時間。

 

另外,由於救助服的短缺,導致部份消防人員進行救助勤務如車禍、受困救援等,還需要穿厚重的火災搶救裝備,使救助上行動不便,延遲黃金救助時間,應立即補齊更加輕便,透氣,多了彈性的救助服,讓消防員行救助時更有效率。

 

議員張玉嬿說,根據林務局統計,過去8年國有林地森林火災有高達98.1%的原因是人為導致,太平區是全市面積第二大的行政區,5分之4是山地區域,三個消防分隊也應配備森林消防衣和「水帶夾鉗」,萬一森林火災時,搶救人員能穿合適的消防衣,打火時更好活動。

 

議員謝志忠表示,目前統計約共有1200位消防員,但全台中卻僅有63件森林打火衣,全部集中在海線地區,這樣的配置不合比例外,豐原、后里、山城、太平、大里等境內擁有山地的區域竟完全沒有!

 

今年谷關七雄馬崙山發生大火,耗費一星期才滅火完成,平時爬山已相當不容易,而打火弟兄背著二十幾公斤的配備,光是上馬崙山就很辛苦了,要再打火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森林打火衣真的非常需要!要求副市長與局長,全面檢討與盤點補齊配備,一定要讓各分隊都有森林打火衣!

 

王立任、謝志忠、黃守達、張耀中、張玉嬿議員呼籲,為了讓消防人員打火時能更加便利及更有效率,消防局應立即補足缺少的森林消防衣、水帶夾鉗、以及救助衣,讓消防人員在執勤任務時能更加安全也無後顧之憂。

分享

南投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交接 捐款扶助弱勢陳副縣長感謝

南投市五社區大旗艦計畫成果秀展演活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