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歷經延期分流,終於近日圓滿完成賽事。明道中學技高部選手們經過停課期間線上演練的挑戰,共摘下1金1銀2銅、1位第四名、1位第五名及2名佳作的好成績,預計有4位能取得國手選拔賽資格,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
 
技術型高中部主任陳士虹表示,今年共有8位選手獲獎:「雲端運算」第一名陳軒立、第二名王冠詠、「平面設計」第三名蔡怡玟、「餐飲服務」第三名楊欣珮、「旅館接待」第四名方宇靖、第五名鄭詠嫻、「西餐烹飪」佳作廖子葳、「西點製作」韓昕霓。明道選手們累積長時間且扎實的基礎工訓練,培養出良好的抗壓性及自我要求,才能完成此歷練,未來發展將無可限量。
 
明道技高部資訊科陳軒立、王冠詠同學,囊括此次「雲端運算」組全國第一、二名佳績,兩人皆透過學校推薦,進入由教育局委託台中高工及逢甲大學舉辦的雲端人才培育計畫,利用周末時間,進行長達1年以上的培訓,並與各界高手切磋。
 
兩人皆表示,透過扎實完整的訓練,即使在賽前一週遇到臨時題目調整,也能順利完成,並經歷長達2天的比賽。同時,他們也在明道校園中創立雲端運算SIG社群,目前已有40位同好參加,將所學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們。
 
因本次競賽的延期,「餐飲服務」第三名的楊欣珮同學目前已透過之前區預賽銀牌的佳績,以技優條件順利進入高雄餐旅大學的餐飲管理系就讀。她說,從高一就進入選手培訓計畫,一路以來,受到師長及學長姊協助,此次全國賽發現自己更加成熟穩重,順利取得國手選拔資格,未來已計畫回到明道母校傳承給學弟妹們。
 
同樣,透過技優進入雲林科技大學就讀的蔡怡玟,榮獲「平面設計」全國第三名佳績,她表示,競賽過程中除了考驗美感與技術外,更重要的是穩定度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以此鼓勵學弟妹們能自我成長。
 
榮獲「旅館接待」全國第四名方宇靖、第五名鄭詠嫻同學,都表示停課在家訓練是一大挑戰,沒有辦法即時請教討論,所幸透過已畢業的學長姐和老師線上指導,並扮演顧客模擬實際情境,幫助很多。另外,也透過國際部外師的協助,提升自我英語能力。方宇靖分享此次最大的收穫除了獲獎之外,變得更勇於表達,更會管理壓力,收穫良多。
 
校長汪大久表示,明道中學強調理論與實作兼顧,學生的三年歷程,不僅有亮眼的升學成果,在證照及競賽方面也有多元表現的舞臺。同時,SIG學生共學社群也發揮極大優勢,志趣相投的夥伴一起研究探討,跨越年級、部別甚至校際的限制,懂得「傳承,是明道最美的風景」,師長的無私教導與學長姐的寶貴經驗,成為學生灌注滋長的養分。

分享

內輪差意外頻傳 中華車會與國小學童道安課程寓教於樂

聽聲監測 中興大學團隊保育瀕絕珍貴物種豎琴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