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19日在台中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表示,市府18日辦理市政路(環中路至安和路路段)開闢土地徵收協議價購說明會,會中民眾抗議土地徵收價格偏低根本偏離市價,陳淑華批評市府地價評定黑箱作業,與大智路開闢估價兩套標準,違反土地正義,要求市府應公平、公開、公義,才能有助市政路延伸工程進行。

 

對此,建設局長陳大田回應表示,市府先前已召開兩次公聽會,程序相當嚴謹,價格評定也請不動產估價師估價,並經過地政局價格預審,與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一切公開透明,另相關台中市拆遷補償自治條例也有物價指數調整條款,市府將依相關規定妥慎從優查估價格。

 

陳淑華指出,西屯區協和里、龍潭里等農業區居民,幾十年來歷經東海建校、台中工業區強徵民地,以及興建高速公路、環中路、高鐵等低價徵收土地。犧牲自己家園,成就了都市發展,換來的卻是市府無情的對待。當地農民的農地屢次遭到政府徵收,民眾希望市府真正能保護人民避免遭受損失的方式開闢市政路,最低限度也要合理的市價徵收,才能免於家園財產損失。

 

陳淑華更指出,市政路用地所有權人最大的質疑是,林佳龍時期市政路開闢估算49億元,為什麼在盧秀燕時期60米寬度市政路預算反而縮水成33億元?民眾就很擔心市府以低價徵用民地,這是民眾最大的質疑。

 

陳淑華說,現在都是實價登錄,所有價格都在實價登錄網站找得到,成交價格民眾也都會找。根據市府評定市政路用地地價的相關資料,市府委外辦理估價,估價師查得很遠,查到南屯春社段、台安段等相對偏遠的地區,周邊的成交價格都不查。採用的價格也都偏低,民眾舉出實價登錄的鄰近土地成交價格,也都不採用,評定出來的地價僅約隔鄰土地成交價格約七成。

 

陳淑華也說,差別還出現在地上物補償。我們都知道通膨嚴重,市府工程發包會依現在的營建物價指數進行調整,才有可能發包出去。但市府現在地上物補償的查估作業標準是採去年的標準。現在的營建物價較去年底漲幅大增,市府工程發包跟進調漲價格,但徵收土地地上物補償費卻遠遠低於現行價格,根本是兩套作業方式。

 

陳淑華要求,市政路延伸用地取得及地上物協議價購說明會資料不齊,地價評定過程不透明,地上物查估價格嚴重落後通膨,建設局應重新檢討價格評定,並重新召開協議價購會議,以公平、符合市價辦理徵收。

 

建設局長陳大田回應說明,估價是取貼近市政路區域的價格區段,根據土地徵收條例及不動產估價等法令規定,估價是不動產估價師鑑價出來後,建設局送交地政局預審,再送地價評議委員會、由府內外專家審查,審議過程相當嚴謹;民眾若有疑義,也可以反映或救濟,向地評會提出複估或複議,之後會再送內政部進行後續徵收。

 

此外,土地價購預算,第一期14億元、第二期19億元,兩期共33億元,將視市價調整,地主若有相關交易行情,可提出參考再請不動產估價師評估。此案總長1950公尺,第一期安和路至工業區一路開闢長度約800公尺,所有權人54人,去年底全數完成土地取得;第二期安和路至環中路開闢長度約1150公尺,所有權人348人。

 

另目前已取得18位地主繳回同意書,原給予陳述意見期14天,為讓民眾有更寬裕期限充分表達意見,陳述期將展延為21天。根據台中市公共工程建築物拆遷補償自治條例,會依照營建物價指數調整,若物價有提高,價格就會跟著提高,將根據查估發放當月份物價指數增減進行補償。

分享

台中市住宅類綠建築推動 連續兩年六都倒數第二 108至109年僅22棟通過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減碳 全力推動綠建築

高獲利投資陷阱及校外工讀一定要注意 太平警前進校園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