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19日在台中市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關注「綠建築」議題指出,108至109年台中市僅有22棟住宅類通過綠建築,連續兩年六都倒數第二,因此強力要求落實聯合國格拉斯哥氣候協議節能減碳精神,全力推動綠建築,打造環境優良的宜居城市。
 
對此,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表示,都發局訂有「臺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不僅讓城市景觀更好、綠美化都市環境,也盼達到降溫、環保、永續、節能之效;今年推動宜居城市規劃,不僅是單體建築,整體也一併納入考量,盼為台中帶來不同的都市景觀與城市發展。
 
謝志忠表示,今年十一月剛剛落幕的聯合國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通過了「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內容除了控制全球氣溫升高幅度在1.5攝氏度以內,更重要的是減少煤炭使用、減少森林砍伐、敲定碳市場規則等共識,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建築產業能源消耗占了全國總耗能28.3%,自96年起訂定「綠建築分級評估制度」,並參考英美建置綠建築九個評估指標,包含基地保水、節能減碳、污水垃圾改善等標準,而台中於105年訂定《臺中市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實施辦法》。
 
謝志忠說,雖然市府曾宣稱推動宜居城市,108年也制定《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針對綠化植栽作鼓勵,城市綠美化當然支持鼓勵;然而此政策與「綠建築」仍有差異。綠建築審核嚴格,指標涵蓋環保建材挑選、節能及處理污染系統設計等項目,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綠建築每年約可節電16.76億度,節水 7,933萬公噸,以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4.47萬公噸。
 
然而台中市的住宅類綠建築推動效果有限,連續兩年六都倒數第二!根據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統計,台中市108~109年,僅有共22棟民間企業通過住宅類綠建築,對比台北125間、新北176間,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張玉嬿說,台中近年來房子越蓋越多,如果能打造更多綠建築,有益都市空氣淨化及舒緩都市造成的熱島效應,可讓公有建物來領軍,再自然形成綠建築產業的環境,要求太平區聯合行政中心的興建工程應該妥善規劃前瞻性的綠建築,至少要通過銀標章。
 
王立任表示,從2019年推動《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至今只有一件案子完工,但光是到目前就已經核准70件案子,相信未來會有大量的案子陸續完工,都發局應該提前建立對該辦法的抽查機制,確認建築物的綠化植栽不是只是為了申請回饋金而暫時擺上去的。
 
謝志忠、張玉嬿、王立任、張耀中、黃守達五位議員共同呼籲,呼應聯合國格拉斯哥氣候協議,要求市府全力推動綠建築,擬定獎勵措施、加強宣導,降低熱島效應、提升居住品質,落實花園城市精神,打造真正的宜居城市!
 
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表示,市府推動綠建築不遺餘力,為增加台中市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比例,除訂定特定地區及一定規模以上的建築物應取得綠建築標章,也於辦理建築物都審及預審審查時,就建築物的綠建築、綠化加強審核。
 
此外,都市計畫細部計畫、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及危老建築物的審查內,針對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者,給予一定的容積獎勵,作為推動綠建築的誘因;更為加強後續建築設計的綠建築管理,辦理綠建築的抽查,於建築物取得執照後,委託公會進行檢核,該執照內的綠建築設計是否符合規定。
 
黃文彬指出,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109年研究報告,台中市已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及綠建築標章共385件,居全台第4名。都發局也積極加強建築物的垂直綠化,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及改善空氣品質,於108年3月底訂定「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鼓勵建築物設置的垂直綠化設施、複層式露台等免計容積計算等一系列降溫減碳政策,自發布實施至今年11月1日止,約創造1.4座文心森林公園的固碳量,公私協力型塑城市花園及綠意優質宜居都市。

分享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一個燙平專案卻有多種數字 市議員張耀中、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替市民想問到底燙平進度到哪?

市政路地價評定黑箱作業與大智路開闢估價兩套標準 市議員陳淑華要求市府應公平、公開、公義 才能有助市政路延伸工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