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市公所今(22)日召開﹁市有寺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說明會。


市公所說,彰化是全台唯一擁有公家廟宇的政府機關,管理的15座宮廟中不乏具有文化和歷史價值的文物,身兼寺廟管理人的市長林世賢,有鑑於有形宮廟文物就是歷史見證,適時適當保存維護刻不容緩,配合全國文物普查建檔計畫進行為期二年的寺廟文物調研和建檔。


今日的說明會在國定古蹟元清觀,委託嵐厝創意企業社,對普查方法和寺廟文物類型進行說明。


遵照民間信仰儀軌,說明會舉行前幾天先由寺廟室代理主任林大猷向元清觀的﹁開基天公﹂神尊擲筊請示獲允杯(聖杯),同意對元清觀文物進行採集和普查作業執行。


林世賢市長在說明會展開前自神房內恭迎﹁開基天公﹂神尊,在說明會亮相,林市長強調,元清觀是全國唯一以道觀為名,主祀天公的宮廟,更珍貴是這尊來自大陸泉州玄妙觀開基神尊,民國95年元清觀發生火警後從鎮殿泥塑天公神像腹內﹁意外﹂發現的,有﹁神像內的神像﹂美稱。


說明會有國內多位文物學者專家出席,林世賢市長也邀請代表、里長和護持團體參與。


林市長說,有關全國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係文化部文資局於民國106年起推動,彰化市公所管理的縣定古蹟南瑤宮,已於107-108年完成文物普查建檔和潛力古物調查研究計畫。


今日的彰化公有寺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已提報文資局,先以開化寺、懷忠祠、城隍廟、關帝廟、元清觀、聖王廟、慶安宮和大東門福德祠等8座寺廟為標的,將進行為期二年(110-111年度)的寺廟文物調研及建檔。


林世賢說,8座公有寺廟文物初步預估登錄數量約230件,將精確詳實記錄普查文物基本資料及保存現況管理資料,進行文資身分建議。


市公所另聘3位具相關文史真實研究背景及文物保存維護相關背景專家、文史工作者,協助提供諮詢各宮廟文物價值和文物背景判讀,讓彰化開發歷史與現存文物再現時空聯結。

分享

太平山區長龍路不是飆車競技所 警方和監理單位取締噪音改裝車輛

老翁巷口佇足鵠望老伴 見警送回愛憐情懷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