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危老重建條例2017510日公布施行迄今,台中市危老重建申請案件及核准案件持續增加中。市議員陳廷秀23日在議會都發水利建設業務質詢說,中市應全面體檢老舊公寓大廈公安問題,特別是逃生避難動線、閒置荒廢樓層缺少管理門禁及後續老舊危樓處理等,需由市政府協助及推動。都發局強調,將持續協助整合推動。

 

對此都發局回應指出,無論是依危老重建條例或都市更新條例辦理,雖然法令要求取得重建計畫範圍內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比例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要凝聚社區、大樓所有住戶的共識,才能順利推動。

 

此外,老舊社區或大樓實際推動都市更新或危老重建時,經常面臨許多困境,包括產權複雜整合不易;現有眾多市地重劃區、閒置空地仍是不動產開發業者主要投資開發標的;部分建物所有權人無土地所有權;所有權人不願出資重建或整維;部分所有權人高估其所有權價值等,但只要所有權人有重建意願,不論是更新重建或危老重建,都發局均將持續協助整合推動。

 

陳廷秀指出,根據中央統計資料,台中市屋齡50年以上房屋占台中市房屋總數(106.35)6.71%約7.14萬宅;屋齡40年以上房屋占房屋總數23.57%約25.07萬宅;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占房屋總數40.22%約有42.79萬戶,近幾年民眾安全意識的提高,相較於過往老屋重建案例確實多了許多。

 

陳廷秀說,都更重建主要是根據「都市更新條例」,配合政府改善居住環境等政策,所進行的房屋重建。台中市政府為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危老重建,市府更提供「結構評估補助」、「稅捐減免」等配套措施;30年以上老舊透天結構失火風險高,老舊透天等失火率高達88%,多是電線老舊、電器使用不當等因素。

 

陳廷秀表示,有鑑於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成嚴重死傷,台中市政府更應全面體檢老舊公寓大廈公安問題,特別是逃生避難動線、閒置荒廢樓層缺少管理門禁及後續老舊危樓處理、制度改革,真的必需由市政府來協助及推動。

 

都發局回應表示,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後,市府已初步清查43處老舊住商混合大樓,由都發局及消防局辦理公共安全聯合稽查,並已於今年1110日完成稽查,後續將針對其缺失項目持續追蹤至改善完成。

分享

台中中央公園開幕1年就設備破損、體驗設施淪蚊子館 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張家銨呼籲市府儘速改善

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智慧防汛網」平時無用 要求加設LED警示 水利局長范世:有助於防災單位即時掌握積淹水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