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許順德臺中報導】臺中市警察局少年隊長陳文哲前往警廣臺中分臺接受節目專訪,針對青少年常犯問題進行分析闡述與防範宣導;陳文哲指出,街頭暴力與吸食毒品係青少年最易觸犯的犯罪行徑,警方將採雷厲取締與防杜宣導雙管齊下,導正青少年不良惡習與窳敗認知。
    陳文哲開門見山直指,過去發生街頭暴力事件,多以當事人提告傷害罪外,警方公權力僅能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裁處,不過往往都是幾千塊錢罰鍰就了事,對遏止街頭暴力沒有什麼嚇阻性的作用。
    然在一百零九年一月十五日政府修正刑法「公然聚眾施強暴脅迫罪」來加強防範街頭暴力,針對攜帶兇器或危險物品鬥毆以及在馬路上鬥毆的行為加重處罰,而青少年往往因為血氣方剛或尋求刺激,迭常衝動起爭執就烙人鬥毆助陣。
    陳文哲提醒青少年不是沒動手就沒事,在場助勢之人也會依刑法第一百五十條移送偵辦,法條中的「意圖強暴脅迫」定義視現場情況而定,最明顯的就是拿棍子並出言恐嚇,很多青少年以為跟兄弟一起去撐場面、湊熱鬧很帥像在拍電影,但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刑責的。
    少年隊從今年一月到十月的統計,學生施用毒品種類以愷他命最多,其次為包裝成咖啡包或糖果的新興毒品,這類型毒品經常混合多種三、四級的新興毒品,有時也摻二級毒品,容易引起幻覺等精神症狀,導致暴力、自殘或是從高處墜樓等遺憾。
    圖說:陳文哲表示,解決青少年問題務從家庭與學校教育著手,輔之社會善良風氣不為功。(記者許順德翻攝)

分享

陳祥麟手滑心慈古道熱腸 善心社團作公益為善最樂

彰化縣府首創產官學合作,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