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和東華大學日前共同舉辦實體與虛擬混合的「東暨論壇」。今年是第四屆,輪到暨南大學主辦,也是Covid-19疫情平息之後,東華大學首次來訪埔里。兩校的論壇針對「後疫情時代的鄉村教育:機會、挑戰與實踐」,以及「跨領域人才培力」充分地進行討論,也針對未來暨大教育學院深化「教育行腳」課程與花蓮東華大學合作提出具體建議。
  第一天上午,由本校武東星校長、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和教育部USR計畫總主持人蘇玉龍教授的致詞揭開序幕。在專題演講部份,論壇邀請了台東大學梁忠銘教授分享「學校空間活用與地方創生的貢獻」,關注大學如何在推動學校空間活用,並連結至地方創生和學生培力的沿革與在地實踐可能性。
  下午場次由暨大附中、東華大學、中山大學和本校團隊共同發表,探討各USR計畫因應疫情的教育行動經驗,以及疫情下USR計畫支持受影響社區的方針。同時,論壇也邀請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陸正威處長擔任場次主持人,帶領會眾共同研討。最後由本校通識中心張力亞助理教授主持綜合座談,以未來東暨論壇的規劃和方向為主題。
  第二天的議程由東華大學顧瑜君教授和本校江大樹教授對談展開,深入探討大學學習如何串連社區,以及未來USR計畫和社參行動的展望。而後由中山大學、東華大學、暨南大學進行「鄉村教育創新論壇」對話,分享院學士班和不分系學士班的推動經驗,以及社區場域展開的學習行動和課程設計,並由嘉義大學黃月純教授擔任論壇主持人,一同聚焦。最後並由本校楊洲松教務長、東華大學顧瑜君教授於閉幕綜合座談約定來年相見,劃下美好句點。
過去四年,暨南大學持續推動學生的社參式學習,與東華大學有許多經驗不只已經互相交流,且已經奠定深厚的合作基礎,暨大教育學院學士班,就與東華大學USR計畫共同組織設計了「教育行腳」必修課程,讓院學士班的大一新生在還沒有入學前,就擁有四天三夜至花蓮移地學習的機會,造訪豐田的五味屋,進行實地見學,參與社區工作和據點營運。
  「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態度,是本校武東星校長期勉同學積極努力學習的銘言,論壇團隊認為正是在社區行動和在地學習的過程中,最能夠讓同學們真正腳踏實地的體現這四肯精神。唯有真正的和在地接觸,關懷幫助別人,學生們才能夠從其中發現學術實踐和產業發展的可能性,進而如本校武東星校長鼓勵大學生能夠盡其所能的成就自我,為人們帶來幸福,也為為教育場域的多面向可能性,勾勒出建基於在地關懷和教育專業的未來地圖。
 

分享

蕭景徽朝乾夕愓宵衣旰食 為人親切平易近人獲好評

陳祥麟手滑心慈古道熱腸 善心社團作公益為善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