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於上週結束,明道中學技高部學生在「商業廣告」、「餐飲服務」、「烘焙」、「程式設計」、「室內設計」、「機器人」、「數位電子」、「職場英文」、「文書處理」、「中餐烹飪」、「應用設計」職類,一共摘下3金手9優勝的佳績,獲獎選手們分享榮耀與喜悅之外,亦想藉此機會鼓勵學弟妹:挑戰自我,勇敢踏出舒適圈!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是教育部所主辦全國最大型的技術高中技藝競賽,目的是鼓勵學生在學業與技能均衡發展,從知識到實作進而培養帶得走的能力。明道中學技高部非常注重這項競賽,每年在二年級下學期甄選校內同學後會進行半學期的培訓,透過校內公開徵選,接著進行一連串的培訓、集訓及模擬賽。

 

高三上學期第一次月考後會集合選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訓練,期間師長甚至學長姐會安排經驗分享與實務指導,為選手建立踏實的基礎。除此之外學校也提供充分的軟硬體設備大力支持,目的是形成一股力量,進而鼓勵孩子們共同前進。

 

明道中學獲金手獎殊榮的3位同學分別為「商業廣告」呂家儀、「烘培」陳渝蓁、「餐飲服務」劉儀萱;獲得優勝的9位選手有「應用設計」魏婕丞、「程式設計」賴祐宇、「室內設計」楊欣蓉、「機器人」蔡昆逸與郭品賢、「數位電子」王律承、「職場英文」陳沛帆、「中餐烹飪」何喻勳、「文書處理」何秉諺。

 

榮獲「烘培金手」全國第10名金手獎的陳渝蓁同學表示,克服不穩定的手法與技巧,除了平常不斷的練習外,指導老師也會給予滿滿的關心與信心,讓他在比賽過程中相信自己,取得佳績。

 

榮獲「商業廣告」全國第7名金手獎的呂家儀同學表示,時時刻刻保持樂觀與平常心在比賽過程中相當的重要,另外,從校內選拔開始到比賽結束,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因此在時間分配與課業兼顧是很重要的議題,她也受益良多。

 

榮獲「餐飲服務」全國第5名金手獎的劉儀萱同學表示,餐飲服務的題目較多元,除了擺盤、口布折摺另外還有水果雕刻等術科項目,一定要持續不斷練習,這也是她此次獲獎的不二法門,她也肯定自己「不輕言放棄」的堅定意志。

 

「程式設計」優勝的賴祐宇同學認為,由於自己本身對程式設計就相當感興趣,因此平時會不斷充實課外專業知識,讓自己在比賽過程中,面對任何題目都能處變不驚,順利過關。

 

「室內設計」優勝的楊欣蓉同學表示,該競賽強調臨場反應及邏輯思考能力,他藉由不斷參加模擬賽,熟悉比賽流程以求進步;「機器人」優勝的蔡昆逸與郭品賢則提到,場上充滿各種不確定因素,因此隨機應變與團隊默契,都是相當重要的。

 

除此之外在比賽準備過程中,學習不同的專業知識與英語能力的進步,也是他們本次最大的收穫;「數位電子」優勝的王律承同學則表示,平時練習不要畫地自限以及本身壓力的控制,是他這次成長與收穫最多的地方。

 

技高部陳士虹主任說,成為明道技高部的選手,就是技術領航的肯定,就是指導老師、選手及明道技高部團隊合作,榮耀與共!我們都有著全力以赴,力拼金手,追求榮耀的信念,結果或許開心獲獎,又或許失落未獲獎,我們都在乎每一位選手的感受,我們給予每一位選手及指導老師最大的肯定及支持,訓練過程是順利的,競賽結果是美好的,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結果。【明道技高技藝高超】不只是口號,而是每一位明道技高同學的優質表現,明道技高追求持續進步,優質【premium】卓越【excellence】。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在歡迎凱旋的分享會上表示,一切都是最好的結果,每位選手都代表學校,因此不論成果如何,學校對每一個同學都是肯定的。校長同時也期勉大家,莫忘初衷,要牢記,持續精進才是真正的明道精神,更希望學弟妹能夠看到學長姐努力背後的價值,把目標放遠,在高中階段,把握學校提供的各種優勢環境,做一個目標明確、力求精進的自主學習者。

分享

彰化就業中心幫身障青年穩定就業,翻轉人生。(照片就業中心提供)

活化客家樂活園區 台中客家國樂音樂會傳達性平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