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近日台中二選區有里長因為「炒米粉」被檢警帶走訊問,台中市議員陳文政7日批評,民進黨在台中辦理公投說明會,要民眾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但不是準備炒米粉,竟疑似堂而皇之的「擺桌設宴」。陳文政痛批,若以桌菜招待特定人,並要求投下4個不同意,已經符合公投法第36條、37條中「期約」及「不正利益」的要件;只要吃飯的人沒有自己付錢,即構成「賄選」,要求台中市警察局、地檢署主動偵辦,勿枉勿縱。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覆表示,競選期間炒米粉、貢丸湯等平價菜色,合乎法務部的規範;針對多項選舉爭議,全國民眾都高度關注,希望檢調標準要一致。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則澄清表示,該活動為「保生大帝聖誕活動」,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參加,並在致詞結束後離去,單純是一場宗教活動,民進黨沒有動員參加,也沒有支付餐會費用。
 
「市民炒米粉遭押訊問,綠營擺桌設宴卻沒人要辦!?」市議員陳文政表示,最近台中網路間流傳一段公投說明會的影片,地點正是台中清水知名高級餐廳,該餐廳的消費並不便宜。
 
影片中明顯看到,副總統在台上宣傳公投要投4個不同意,台下是一張一張的圓桌,並備有每人專用的碗筷、且桌上還有特定團體名稱;他強調,種種跡證都已經符合賄選的要件。
 
陳文政指出,在餐廳吃桌菜,明顯是招待「特定人」,因為餐廳要訂位需要算桌數,一定會有名單、人數等資訊,這是常識。且該餐廳的消費並不平價,依照法務部「賄選犯行例舉」中定義,「提供免費或自付額與成本顯不相當之餐飲或流水席」,檢警調應儘速調查當天會場到底準備什麼菜色、消費了多少金額,以及動員來用餐的民眾是否都有自己付錢。
 
陳文政表示,當天有副總統賴清德等綠營大咖出席,台中市警察局一定有派人維安、並且錄影,請警察局調出當天的影像資料,儘速依法偵辦。他也呼籲檢警調:「不要雙重標準!」里長幫顏寬恒辦合法炒米粉被批評「吃太飽」,就被大批檢警帶回訊問,這場綠營公投說明會「擺桌設宴」,疑似賄選的事證更加明確,應立刻介入調查,避免發生串供等干預司法調查的行為。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回應指出,慶祝保生大帝聖誕,保生大帝總會本月4日在清水舉辨一場千人宗教聚會,同時一併辦桌,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參加,特地前來共襄盛舉,獲得熱烈招待,不過副總統在致詞結束後隨即離去。
 
李天生強調,這場餐會是由保生大帝總會主辨,和民進黨無關,民進黨沒有動員參加,也沒有支付餐會費用,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惡意抹黑。

分享

台中大里長青學苑結業 有芭蕾舞等才藝表演

台中每年員警遇襲至少100 件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呼籲:全面給基層外勤員警配備防割衣防割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