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防疫基本功「勤洗手」能有什麼更便利的發明呢?2021第八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明道中學國中部陳心緯、陳庭緯兩兄弟首次參加,以疫情期間勤洗手為發想,為了解決肥皂使用不夠方便、無法使用完全等問題,發明了「手動肥皂粉生成器(soap power maker)」,一舉榮獲金牌獎肯定,也成功取得專利。
 
今年「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參賽國家跨亞洲、歐洲、美州、非洲、大洋洲,國內外共137個單位、412件作品,參賽者不分年齡。明道中學國中部陳心緯、陳庭緯兩兄弟透過學校「創造力大募集」的活動,首次嘗試發明並參加比賽。
 
從防疫新生活與環保的角度思考,希望推廣使用對環境較為安全天然的肥皂代替洗手乳,同時解決肥皂使用時容易潮濕、變小、變軟、滑手等問題,透過「手動肥皂粉生成器」的發明,以磨擦刨絲的方式,讓每塊肥皂更乾爽,且能完全用盡。
 
陳心緯同學表示,整個作品除了螺絲外,全部都是用學校創客教室(Fablab)裡面的3D列印機完成的,感覺很有成就感;陳庭緯則分享,首次參加發明展,一切都很新奇且大開眼界,也獲得評審老師很多可以改善的意見,未來將繼續研究發展。
 
校內指導老師同時具備國際發明獎評審資格的李岩潭組長表示,學校鼓勵同學們「動手做」的創客精神,不僅擁有2間創客教室(Fablab)、1間未來實驗室(Future Lab),每年舉辦持續「創造力大募集」的活動,向全校各部別學生招募。近年來,發現國中部同學對於發明越來越有興趣,特別鼓勵同學們平常可以多注意並觀察生活中的細節,進而透過發明改善生活。

分享

修平科大研發智慧預警系統 守護大里區成果展

台中新冠及流感疫苗覆蓋率六都第一 市長盧秀燕:市府妥善規劃持續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