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有雙十公車免費補助,也補助65歲以上的老人繳納全額健保費,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3人,9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長盧秀燕要比照辦理。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學童營養午餐全額補助一年約需28億4400萬元的預算;市長盧秀燕則回應說,只要財源可以,市府隨時都在研究,她支持學童全面吃免費午餐,但她不想做「空喙哺舌」的事,六都目前都沒人這樣做,因為有財政的困難。

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3位議員在業務質詢時就要求教育局要多增加5元補助縣區和市區學童營養午餐的差價問題,9日市政總質詢,3位議員進一步要求市長盧秀燕應全面補助兒童營養午餐經費,徹底解決各校的午餐價差,讓學童可以吃的更營養更健康。

林祈烽詢問盧市長和教育局長楊振昇,如果全市的國中小營養午餐都由市府來補助,不是只有補助5元或10元,市府一年需要多少預算?楊振昇表示,如果要做到全面免費,最高要28億4400萬元,如果扣除現在已補助的貧困學生,最少要17億2103萬元。

施志昌表示,縣市合併至今已經11年,過去縣區或許因為物價、或是因為縣府財政問題,造成縣區的營養午餐比起市區,價格差了大約有五元,然而縣市合併以後,這樣的差距也沒有因為縣市合併消除。
 
現在價格都是市場機制,補助又相同,但縣區營養午餐招標價格大約在38至43元之間,但市區甚至有45至50以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若差五元價格恐會影響到菜色。希望市府能夠透過制度弭平這樣的落差。

林祈烽說,老人健保費一年全額補助22億元,免費雙十公車一年補助30億元,楊局長講補助全市學童吃營養午餐才28億4400萬元,剛好介於老人健保和免費公車的補助金額中間,為什麼市府不能全額補助?市府常在賣抵費地增加許多財源,這些增加的收入就應該讓我們的小孩子吃得更好啊!

市長盧秀燕說,營養午餐如果統一規定價錢,家長會抗議,因為每個地方的物價不一樣,全台灣也都沒有統一的定價,也因全台灣都是使用者付費,如果統一訂價,一些物價較低的地區家長為什麼要付比較多的錢?
 
市府不是只有補助5塊而已,還有水果6元,還有三章一Q的6塊,一年總補助是6億300萬元,這是六都第一名,未來是否會有更多的補助,我們都會再研究,當然必須有務實的態度。

盧秀燕強調,站在她的立場,都吃免費她當然支持,但她的個性不喜歡做那種「空喙哺舌」的事,現在六都都沒有人這樣子做,因為都有財政上的困難。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學校營養午餐收費價格由各校午餐供應推行委員會開會決議訂定,學校在辦理新學年午餐招標作業前,會針對學校午餐價格調漲與否,由各校衡酌物價及家長需求,召開委員會討論決定。
 
有關市議員建議市府推動全面免費營養午餐,台中市公私立各級學校所需經費約28億4400萬元,經費龐大、市庫負擔甚鉅,在整體預算規模未增加的前提下,恐排擠其他政策預算,教育局將持續審慎評估可行性。

分享

長照交通接送制度出問題?甲安埔搭乘率包辦倒數前三

清水巡邏員警發現醉倒路中男子予以協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