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9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為海線的長照交通接送車搭乘率偏低發聲!施志昌指出,甲安埔長照交通接送搭乘率包辦全是倒數前三,原因在於補助方式是單趟固定補助,但甲安埔道醫療機構距離遠,比起市區更耗費時間成本,恐影響長照交通接送車的經營,希望市府能改成依據距離加成補助,並採鼓勵方式增加搭乘率!

 

施志昌指出,長照交通接送車的服務內容是提供失能程度四級以上(和平區兩級)接送至醫療院所就醫。理論上,海線醫療院所少、交通不便,因為會讓海線的長照交通接送使用率更高。但攤開數據,兩年前當時海線五區大安、外埔、大甲、梧棲與清水的搭乘率在全市為倒數前5名,搭乘率僅3.55%,比起市區動輒高達10%以上的搭乘率,慘不忍睹。

 

而今年的部分,整體來說有成長,但甲安埔仍然位居倒數前三名,搭乘率大約14%-18.8%,但市區很多都已經超過三成甚至逼近五成。問題到底出在哪?

 

衛生局長曾梓展回應表示,原因在於現在是單趟固定補助,使得距離遠的在推廣的效果就會有差異。

 

施志昌表示,這就是關鍵!主要是海線醫療院所不多,每趟接送的距離長,時間也長,政府補助每趟次都是230元,跑一趟海線接送的補助金額跟跑市區的補助金額一樣,但同樣時間市區可以跑三趟。

 

針對這個問題,兩年前衛生局回答說,「將考量採用多元的計費方式,吸引更多資源投入,不因成本考量而退卻」。兩年前衛生局也說說會考量多元計費方式,也會徵求服務單位,兩年後似乎沒有下文。

 

施志昌指出,目前和平區單趟最高補助300元,請交通接送車本身也有補助,使得和平區雖然最偏遠,但搭乘率是全市最高。但一般區域包括海線,每個月最高補助新臺幣1840元,每月單趟最高補助230元,仍是採用補助單趟方式。

 

之前提到的考量多元計費方式都沒看到。而且要求已經在做長照交通接送的單位,要從每月85趟次提高至120趟次,否則隔年將不予補助。這會給海線的長照交通接送營運單位更大的壓力,他們就覺得已經付出更多時間成本了,為什麼還要跟其他區域一樣做相同的趟次?

 

施志昌建議,長照交通接送車服務應該根據距離來額外加碼補助。衛生局增加營運單位的趟次本意上可能是希望衝高服務量,但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某些營運單位乾脆收掉,其他營運單位把服務量吃下來達標,整體來說總服務量還可能下降。

 

所以這部分也應該是用鼓勵的方式,如果達到120趟次就給予獎勵,而不是用不予補助這種懲罰的方式,這樣對於海線的長照交通接送營運單位才公平,像和平區不只補助較多,也沒有要求營運單問增加趟次,如此才能進而有效改善搭乘率低的問題。衛生局長曾梓展則回覆,會依據議員建議來研議。

分享

市議員吳敏濟爭取台中大安濱海樂園與大安國中iBike兩站點啟用 騎單車輕旅行

公車和老人健保都全面補助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建議兒童營養午餐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