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9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建構社會安全網2.0刻不容緩,其中精神疾病患者的支持網絡尤其重要。他要求衛生局積極輔導台中市成立精神復健機構。周永鴻並指出,有些長者因為具攻擊性,造成家屬找尋照護機構時四處碰壁,希望衛生局擴大納入精神復健。

 

周永鴻指出,最近全台有數起與精神疾病患者有關的社會事件,造成民眾恐慌,也讓精神疾病患者承受更多社會壓力和污名。而中央也由衛福部主導,規劃社會安全網2.0,投入更多資源關懷精神疾病患者,並協助他們的復健之路。

 

周永鴻說,台中市在精神疾病復健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就重症病患治療來說,衛福部截至10912月統計,全國每萬人平均共用8.9張精神病床,但台中市每萬人平均8.61張精神病床,比全國平均值略低。

 

周永鴻更分析,對於逐漸康復的精神疾病患者而言,除了服藥,透過每週定期以職能治療復健,學習與人互動與覺察自身精神狀況非常重要。但台中市目前有25間精神復健機構,只有12間為日間型復健機構。

 

周永鴻表示,有許多行政區仍沒有日間型復健機構,欲成立的機構在尋找基地過程中常因為周邊鄰里的不解與擔憂而處處碰壁,變成鄰避設施。他希望衛生局除了既有中央規範外,更能研議補助辦法並,協助機構與周邊鄰里溝通。

 

周永鴻也指出,他接獲多件民眾陳情,長者因失智或其他疾病變得有攻擊性,找尋日照或長照機構時因為機構無相關專業人士而拒絕收容。他希望衛生局注意這種狀況,研議將此類個案納入精神復健機構收治範圍。

 

衛生局回應表示,台中市去年底每萬人精神病床數(含急性慢性)為8.61床,全國為8.90床;另截至今年10月,台中市急性精神病床每萬人許可病床數為3.08床,慢性精神病床每萬人許可病床數為6.00床,急性及慢性精神病床許可數,合計為每萬人9.08床(依規不得超過10床)。

 

此外,衛生局也說,目前已開業的精神復健機構有20家(日間型機構12家、住宿型機構8家)、精神護理之家5家,共有1017床;籌設中的精神復健機構12家(日間型機構8432床、住宿型機構4199床)及精神護理之家2家(198床),籌設中床數共829床,衛生局將持續輔導機構完成開業,充足服務量能,服務更多市民。

分享

帶路鴨、開光雞遭棄養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建議應登記儀式避免棄養

台中市大甲區農會輔導在地友善集團產區契作二十公頃「台農77號」稻穀有成 13日辦理「魚米豬─香─干飯」米糧品嚐展售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