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蕭隆澤、謝明源9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召開三次地方環評說明會,相關單位三次環評只有環保局全程出席、經發局一次,其他的都發局、交通局、水利局、農業局等單位都沒有派員出席,環評交代不清、疑點重重,卻通過初審將送大會審查,是台中的環評太過隨便,還是不敢退件?
 
市議員蕭隆澤指出,位於清水大雅交界的大肚山區,是保育類動物環頸雉的重要棲地,而清泉崗產業園區的開發區域就在其活動範圍內。據林務局調查顯示,大肚山約有95隻環頸雉,評估此案將影響 5 至 10 隻,將會影響約十分之一族群,影響並不算小。環頸雉是台灣特有亞種稀有保育類動物,保育其數量都來不及了,怎可同意在其重要棲地進行開發?
 
其次是水源問題,開發單位稱已取得主管機關同意申請地下水權,但出示的公文卻是台中水利局同意一位農牧用地地主的地下水水利事業興辦,用水範圍為該地號,不可能取得工業用水的許可供未來園區使用。質疑,難道農地地主個人申請抽取地下水作為農業使用,未來可轉為產業園區抽地下水當水源?為何這樣的水權同意函即可算數?
 
其三,是用電問題,根據環說書附件出示的台電公文,台電其實並未同意園區供電,稱尚需開發單位提供變電所土地等相關資料評估供電方案,且台電建議將變電所設於和睦路二段周邊用地,並有2年期限。
 
但在園區配置圖中,未見變電所規劃,也未在台電建議位置,雖有專供電力設施使用區域,但不確定是否為變電所之規劃,也未見台電供電評估結果及確切同意供電之公文。而距離2年期限僅餘半年,她不解,為何缺供電同意函卻能通過初審?
 
蕭隆澤表示,此規劃開發面積約 22 公頃,是高達 96%為農牧用地,並不在台中市國土計畫的產業園區開發規劃裡,而一旦通過將會損失 21 公頃農地。且該案位於地質敏感區,包括活動斷層、山崩與地滑、土石流,旁邊甚至有軍方砲場,是軍事管制限建區,這些都未交代清楚,也未說明對鄰近農田造成之影響、電力需求和節能能效。
 
蕭隆澤說,以上的關鍵問題,有賴環保局、經發局、都發局、交通局、水利局、農業局等5個局處代表市政府把關的關鍵局處,竟然都發局、交通局、水利局、農業局三次審查會都請假,卻通過初審,這是什麼市政府?
 
議員謝明源繼續針對清泉崗產業園區的缺失提出質疑,為什麼園區三次的初審,在短短8個月就快速通過,一般來說一定要好幾年才可能通過,當場沒有什麼人表示反對意見,而且連市府主管局處官員,請假不出席,像經濟發展局三次開會,請假二次,農業局也是,水利局更是三次都請假,真是不知道這些主管局長在閃避什麼?
 
謝明源要求盧巿長在環評大會,一定要嚴加把關,謹慎審查,絕對不可放水,同時查明請假不去開會的局處責任。蕭隆澤也呼籲台中市政府嚴審,該退件該否決就該秉於土地、環境、生態、減碳等利益決策,而非憚於開發壓力而罔顧環境生態的最佳利益。

分享

「爭妍SHOW豔」首波點燈 中央公園旋轉木馬與燈海光廊超吸睛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批中科特定區停滯 規劃沒有未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