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13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針對台中市詐騙案年年增加,2020年平均每天發生20.7件消費申訴、4.3件詐欺犯罪,質疑市府的多年來主要以新聞稿宣傳真的有效嗎? 強力要求市府應創新宣導,並以中市警察隊長自行用GPS跑出「反詐騙」三字,做為優良案例,推廣應與時俱進。
 
謝志忠說,自己多年來處理消費及詐騙案件超過百件,最多遭坑千萬,根據法制局統計民事的消費申訴案件 ,台中市2019年6315件、2020年7588件、2021年至11/2為止就有7632件,年年上升,兩年增加超過千件,而刑事的詐騙案今年至今就有1565件,換算平均,全台中市平均每天 23件消費申訴、4.3件詐騙案,十分令人憂心。
 
謝志忠表示,隨著詐騙種類多元化,為了防止民眾被騙,我和一群熱心的豐原在地朋友,也邀請受害當現身說法拍攝微電影,就是希望透過宣傳的方式,防止下一個受害者;反觀如果市政府,僅停留在傳統發新聞稿,怎麼會有效果呢?也難怪詐騙與消費糾紛案件,居高不下持續攀升。
 
謝志忠指出,自己於今年九月發起「尋找豐原史奴比」活動,在疫情微解封之際,和一群熱愛健康運動的朋友,透過最熱門的運動結合GPS,用跑步或者騎鐵馬,在豐原市區的街道,繪出21公里的史奴比圖案。
 
而日前看見中市刑大經濟組承辦反詐騙業務的石姓分隊長,利用下班時間跑了20公里,也是用運動結合GPS,勾勒出「反詐騙」3字,這樣的方式相當有創意,效果也一定會很好,建議台中市政府及警察局,不應該讓石分隊長孤單,應該正視舉辦跑步或健行的活動,同樣跑出「反詐騙」,一起行出理念。
 
法制局長李善植回應表示,針對台中市常見消費爭議案件,均以定期發布消費警訊及新聞稿方式,提醒民眾注意。針對坊間常見的高額美容商品訪問交易案件,除利用各式宣傳工具提醒民眾避免落入消費陷阱外,並主動函請信用卡發卡銀行及資融公司正視相關問題,經金融業者回覆表示將終止與此類美容業者之合作關係。
 
另針對瘦身美容業者於訂定訪問交易時,未向消費者做相關告知義務一事,法制局也已移請衛生局查處,業者除允諾改善外,也聲明將關閉多次發生消費爭議的門市。
 
警察局指出,警察局除持續辦理設攤及宣講等實體宣導活動外,特別針對詐騙被害高風險族群進行「分層、分眾、分齡」宣導,包含主動接洽社區樂齡學習中心進行年長者防詐桌遊活動;以在地特色自製宣導素材,如長輩偏好以「早安圖」問候,警察局即以警犬為主角,製作一系列問候圖卡,於社群媒體推播分享;此外,疫情停課期間,利用學生視訊上課,插播防詐騙宣導,強化學生防詐意識;警察局也利用民眾於「疫苗快打站」等候的空檔時間,播放犯罪預防宣導短片,擴大訊息觸及對象。
 
警察局進一步說明,為加強宣導,還結合熱門時事及節慶製作逗趣梗圖,引起民眾關注及興趣,進而樂於分享轉貼;拍攝宣導短片「人生不是玩game」、「防詐警示片」及「畢生心血 以愛相守」,上傳臉書及電視牆託播;此外,並與人氣直播主「水產教父-阿賢」、網紅Youtuber合作,於直播頻道進行反詐騙宣導,使宣導方式更加貼近大眾流行文化。

分享

大村鄉公所第2年提案發給全鄉3萬9千3百多名鄉民每人2千元過年關懷禮金。(照片攝自鄉公所網頁)。

海線濱海自行車道嚴重破損 議員王立任等人要求立即補修 另爭取設置海線自行車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