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國內新冠疫情較為趨緩,人際間的互動也開始熱絡起來,今年最後一場闔家歡聚的佳節轉眼間就到了,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在寒冬中來與家人朋友聚會並一起享用應景美食~湯圓,讓我們的心和胃都暖和了起來。
 
市場上湯圓百家爭鳴口味一再創新,除了一般傳統的肉餡湯圓、紅白小湯圓外,現在還有包著草莓、巧克力、布丁等內餡的湯圓,挑戰大家的味蕾。除了市售湯圓的選擇外,也可以自己動做湯圓,以往需要從糯米浸泡後,磨成米漿再過濾水分,才能製作糯米糰(生粿),現在直接購買糯米粉就可以可做成湯圓非常方便,大家一起做搓湯圓,充滿樂趣與歡樂的氣氛,還可以依個人喜好變化不同的口味。以下介紹三彩小湯圓,讓湯圓不在只是紅白小湯圓的天下。
 
黃色湯圓,材料:南瓜180公克,糯米粉300公克,水180公克。
作法:1、將南瓜削皮切片加水180cc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蒸熟。
2、南瓜蒸熟後,趁熱攪散,放涼備用。
3、將南瓜汁加入糯米粉搓成糯米糰,再搓成小湯圓。
營養特色:南瓜含豐富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維生素( C、 E)、礦物質(鈣、鉀、鋅)、酚類化合。
 
綠色湯圓,材料:抹茶粉1.2公克、糯米粉300公克,水180公克。營養特色:抹茶含膳食纖維、兒茶素、茶多酚。
作法:1、先將糯米粉與抹茶粉充分混合均勻。
2、加入水搓成糯米糰,再搓成小湯圓。
 
紫色湯圓,材料:紫山藥180公克,糯米粉300公克,水180公克。營養特色:黏多醣體、抗氧化酵素。
作法:1、將紫山藥削皮切片加水180cc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蒸熟。
2、紫山藥蒸熟後,趁熱攪散,放涼備用。
3、將紫山藥加入糯米粉搓成糯米糰,再搓成小湯圓。
 
以上三色的湯圓,以3公克為1顆,約可搓出180至190個湯圓,每20顆湯圓熱量140大卡,約等於半碗飯。其中南瓜、抹茶、紫山藥含有抗氧化的營養成分,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氧化帶來的風險。另外三彩湯圓如果再搭配白色湯圓一起煮,色彩繽紛拍照後上傳網路社群也很吸睛。
 
湯圓要配湯底才算完成,一般湯圓的湯底,分成鹹甜兩種,鹹的會加入與蝦米、茼蒿、肉絲、紅蘿蔔、油酥、香菇等,甜的一般就是紅豆、花生、薑汁等,加入糖水調製而成。但是今年也來個新變化吧!小湯圓、甜的內餡湯圓建議有中式與英式搭配,中式風系列可選用桂花加枸杞、桂圓加紅棗與白木耳,英式下午茶可選用檸檬香茅、茉莉花、玫瑰花等,口味清爽不油膩,可加少量的糖提味,但是如果是有糖尿病的民眾,建議可以選用代糖,以免血糖過高。
 
而鹹湯圓建議可以多加蔬菜,除了茼蒿外,高麗菜與韭菜都是跟湯圓很合拍的食材喔,一般會加鹽調味,如果高血壓或腎功能不佳的民眾,不要喝過量的湯,也不要加味精或雞精粉。含餡湯圓一般而言4顆湯圓等於一飯的熱量(280卡),如果購買市售湯圓,也可以注意營養標示,多吃湯圓就要減少飯量,以免湯圓吃多了身體也變圓。

分享

吉峰警友站捐贈警用裝備 提升霧警工作效率

反式人工肩關節 手高舉不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