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SDGs全球永續目標持續在明道校園發酵中,「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明道高峰會(SDGs Summit)」已連續第三年舉辦,今年共有8組同學經過初審、複審重重檢核,獲得發表資格。除了學生自主提案分享會,還有到闖關及深度探討的桌遊、世界咖啡館等,鼓勵同學們討論分享自己的觀點,讓SDGs理念真正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一日高峰會邀請台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以「為你朗讀SDGs」為題,分享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如何與我們的生活相關。並由國際引導者協會曾士民老師帶領學生來一場2030 SDGs Game桌遊,讓同學有意識且深度對話的了解全球永續指標的意義。

 

學生的分享會,以108課綱探究與實作一致的精神,共有8組同學獲選分享:「不該被汙名化的好朋友」是希望透過影片顛覆社會大眾對女性月經的刻版印象,落實性別平權;「不違農食–吃在地 選當季」、「綠色小經靈」以小農觀點出發,希望透過舉辦校園蔬果日及營養午餐採購平台,解決滯銷及層層剝削等問題,並培養大家能接受醜蔬果等惜食的好習慣。

 

「省省吧!紙張E化行動」學生們觀察明道校園每年平均印刷980萬張紙,但使用在全球疫情的加速下,線上電子化已然是趨勢,希望透過親師生的溝通,逐漸改變習慣。

 

「終結貧窮 NO POVERTY」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弭平偏鄉小孩的受教權,將以每兩週一次的線上課輔、每個月實體輔導及寒暑假營隊方式,持續滾動善的力量;「飲水思源」、「塑塑遠離我」則是透過店家與消費者的影響力,達到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

 

「潮流新音樂 翻轉傳統樂」則是有鑑於傳統音樂逐漸失傳,希望集結在地音樂人的力量,紀錄採集保存改編,並透過影音平台,讓大眾重新認識文化的力量。最後,讓120多位參與同學透過世界咖啡館的形式,分享自己的觀點與實踐,並有機會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SDGs行動夥伴。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永續發展是明道多年來關注的重要議題,並在2022年讓SDGs成為校園活動、課程、生活等必備元素。透過高峰會的分享,讓經驗得以傳承、發展,並結合新課綱的自主學習,讓學生能夠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去探索、研究,以及最重要的執行。明道中學會繼續以年度SDGs高峰會來凝聚志同道合的明道人。

分享

溪西地區只有兩間國小 沒有任何一間國中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建議市府運用跨區重劃 協助溪西地區學生有鄰近的國中就讀

「建縣300,狂歡耶誕﹂歲末祈福,本月25日鹿港體育場登場。(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