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一次性生育津貼有助於生育意願提升?平價托育控制家長托育費用負擔才是正解!台中市議員楊正中1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要求台中市政府明年預算應提早規劃第二胎加碼的托育支持政策,讓雙寶家庭托育費用控制在可支配所得15%以內,才能幫助想生二胎的家庭可以持續生育。

 

市長盧秀燕回應,審計處應是針對極端加碼縣市提出意見,台中市只是因為十年未調而跟進其他縣市,如果他們要找台中市麻煩,她覺得也沒道理。楊則認為市府明年提高生育給付,是因為議會有議員要求,市府為了回應民意而做出決策,他覺得無可厚非。另外其他縣市會被審計處要求導正,是因為政府沒有充分提供足夠的資料證明效益,才會被指出不適當,台中市應未雨綢繆。

 

楊正中指出,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是重大國安危機。為鼓勵生育花大錢,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無不積極祭出相關措施,如發放一次性生育津貼補助。但這些政策真正能增加台灣生育率嗎?他認為一次性生育津貼是給生育家庭的小確幸,對提升增加整體生育率於事無補。

 

而屏東縣、彰化縣、台北市都有因為發放生育津貼甚至是加碼,分別被審計部在108109年提出報告要求檢討偏差。因為生育津貼只是創造「福利遷徙」的磁吸效應,造成地方政府龐大財政負擔壓力,不會增加總生育率。

 

楊正中認為,想生育家庭的家庭有七、八成想生第一胎,但願意生第二胎的家庭就會考慮經濟能力、養育、教育等現實問題而不敢生。因此生第二胎才是提升生育率關鍵。

 

OECD會員國認定理想的托育費用占家庭可支配所得是3~5%,考量台中市甚至全台灣都難以達成,從務實的想法來說,托育費用占家庭可支配所得5~15%尚可負擔,超過15%會降低生育意願,超過20%就會沒有生育意願。

 

台中市的目標應該把二胎托育費用,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15%以內。以今年家戶平均托育費用16000元計算,家庭可支配所得在第二級的家戶第一胎托育成本15.7%、第三級家戶第一胎托育成本11.2%。但如明年要生第二胎,第二級家戶負擔28.2%、第三級家戶負擔20.1%

 

「兩個小孩托育費不高於家庭所得15%,才會有生養第二胎的可能!」楊正中強調。102年實施平價托育施行以來,樓地板收費12,00013,000元,當年的理想就是為了讓家長負擔60007000元,因此103105年三年出生人口數平穩成長。104年以後,托育費用調高至14000元後,出生人口數無論第一胎、第二胎都呈現下降趨勢。從這裡就可以看到托育負擔費用絕對影響生育意願。

 

楊正中說,台中市要變成友善生育城市領頭羊,控制二胎托育費用必須控制15%已內,讓想生、願生第二胎家庭,不會因經濟壓力不敢生第二胎。普遍發放生育津貼對提升生育率無事無補,而且明年可能被監察院、審計部檢討,台中市政府應謹慎看待、小心因應。

分享

愛星基金會執行長陳子芸(右)將67萬餘元支票影本捐給華山。(照片記者周為政攝)

筏子溪自行車道花費幾千萬預算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質疑沒有完工竟然可以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