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人口自109年初開始負成長,人口長期緩步增加的宜居城市台中市也於今年三月失守,截至10月底已減少5987人。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檢討現行福利政策,並公佈全台首班長青學院媒人養成班成果,希望市府發揮創意,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古代有許多婚姻是由很多人熱心促成,媒人有其社會價值,感謝社會局從善如流在吳議員建議下開設媒人養成班,現在開花結果。她也提到,台中市長青學苑超過1000班,投注經費為全台最多。
 
有些長青班的長輩就是透過媒妁之言成婚,對於媒人這個行業可能有些認識,加上長輩自身的生活、婚姻經驗等,可能做媒人也很合適;因此,在長青班開設媒人課程,相信會有許多長輩願意報名,將會變成長青班裡最具社會公益價值及全國特色之處,對媒合市民婚姻、促進生育也很有幫助。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生育津貼是六都後段班,市府針對10年未調整的生育津貼,已編列相關預算,如果議會支持,明年生育津貼將由原本一胎1萬元加碼補助至一胎2萬元;經查台中市去年共有1萬9000名新生兒,如以一胎2萬元計算,明年將會增加1億4,175萬元預算。市府「先求有,再求好」,未來如財政狀況好轉、執行績效好,不排除規劃提高生育二胎、三胎獎勵。

吳敏濟指出,六都除桃園市人口正成長以外,其餘人口都在減少。桃園市之所以逆勢成長,主要是承接了雙北的外溢人口,但是比較生育津貼,桃園市也是台灣六都最高,台中市每胎補助1萬元,桃園市則是3萬到4萬五,足見桃園市對人口政策的重視程度。

台灣生育率為全球最低,預估110年只有1.07%,分析各項研究結果顯示,經濟壓力是影響年輕人不婚不生的最大因素,其中最大筆開銷就是購屋。房價不斷攀升,收入卻追不上通貨膨脹。由於龐大的生存壓力,年輕人容易產生一種想法就是與其結婚生子受累,不如做好無後,單身終老的準備。

吳敏濟表示,社會住宅政策被年輕人寄予厚望,但是形成政策多年後,成果卻十分有限。根據內政部統計,六都中台中市社會住宅只完工1,191戶,杯水車薪,僅高於住房壓力較輕的台南與高雄。

生兒育女前要先結婚 ,結婚對數是人口的先行指標。台中市早在五年前結婚對數就開始減少。吳敏濟感嘆社群媒體發達,群組朋友眾多,看似交遊滿天下,實際知音有幾人?於是向社會局爭取在大甲長青學院開辦媒人養成班,自今年3月31日開課,期間因疫情停課許久,至11月17日結業的期間內,36位學員共介紹82對未婚男女認識,25對持續交往中,4對已步入或正準備步入結婚禮堂。

吳敏濟說,成立媒人養成班的目的不僅是培育有效率的媒人,媒合良緣,促進生育,也希望年長的學員們能夠同理年輕人,回憶今昔再成長之後,讓自己的家庭更美好、更和諧,在幫助年輕人組建新家庭的同時,離婚率也能夠下降。也期望市政府發揮創意,調整福利政策,促成更多佳偶增產報國。
 
社會局表示,為減輕年輕父母的照顧負擔,鼓勵市民生育,營造願生、樂養的環境,10年未調整的生育津貼預計自明年起加碼,由一胎1萬元增加為一胎2萬元(不分胎次),感謝並慰勞新生兒家長。
 
社會局說明,根據今年今周刊與家庭計劃協會調查指出,67%的15到49歲受訪者未來不打算生育,最主要原因為經濟壓力,所以除了生育津貼加碼,社會局持續推動公托倍增和平價托育,減輕家庭育兒負擔。
 
此外,為搶救少子化,社會局今年也補助大甲國中開設媒人養成班,共有68人參與,其中8名學員具備媒人身份。學員運用20堂課程所學,介紹82對未婚男女相互認識,現有25對交往,4對即將步入禮堂,顯示課程成效良好,除了增加婚姻家庭新知也擴展人脈;111年媒人養成班將提供進階課程,讓更多學員能夠加入課程學習行列。

分享

扶輪社贈愛 捐贈價值百萬的自動心肺復甦機給陽明醫院 將大大有利對心跳停止病患的搶救

竹鹿區綜合社會福利館落成啟用 林縣長:再接再厲